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期间被安排出访 钱伟长穿周恩来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2:55  新浪文化

  1972年由周恩来亲自点名,参加科学家代表团访问英国、瑞典、加拿大和美国。当时很多人不相信钱伟长对祖国的忠诚,代表团团长表示不能保证他出国后不逃走,于是周恩来撤换了另一名团长,但新团长仍然不同意钱伟长出访,直到临行前一天的会议他都不知道此事。周恩来叫秘书派车去清华大学找钱伟长,这才知道他还在首都钢铁厂劳动。秘书又赶到首钢,带着来不及换下劳动服的钱伟长赶到会议现场。周恩来见状,叫来秘书换衣服给他,并把自己的鞋子给他穿,才得以出访。

  1975年当选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79年中央撤销把钱伟长划为右派分子的决定。

  1980年恢复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

  1981年被任命为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主编。

  1983年出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

  1984年任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上海市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所长。

  1985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1987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应用数学和力学进展》杂志主编。

  1988年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

  1990年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同期还担任暨南大学的名誉校长和校董会董事长,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侨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还任美国《应用数学进展》、《国际工程科学月刊》,荷兰《分析和设计工作中的有限元》,英国《薄壁构件》,乌克兰《应用力学》等杂志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副主编;《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委员;《辞海》副主编;重庆出版社《现代化探索丛书》主编;科学出版社《应用数学和力学丛书》主编。

  1994年继任上海大学校长。

  1997年被聘为南京大学校董会名誉董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人们更不会忘记这一幕:1997年香港,举行一年一度的何梁何利奖励基金“科学与技术终生成就奖”颁奖典礼,颁奖人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香港特首董建华。当主持人宣布为钱伟长颁奖时,在台上就座的朱总理快步走下台,这位当年的清华高材生搀扶着当年的清华校长走上台,深情说道:我是钱校长的学生,现在我要为老师颁奖致贺。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2001年11月,钱伟长受聘为江南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更多关于 钱伟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