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伟长曾拒绝美国一旦美中开战将效忠美国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3:11  新浪文化

  钱伟长一生热爱祖国,追求进步。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他曾作为自行车队副队长,带领部分清华大学的学生南下宣传抗日救国。1937年北平(今北京)沦陷,曾在天津耀华中学任教近一年。1939年初,在西南联合大学讲授热力学。是年与孔祥瑛结婚,并与郭永怀、林家翘以相同分数同期考取庚子赔款留英公费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突发,船运中断,改派加拿大。本来,轮船将途经神户,日本在护照上签证准许登岸游览。公费生一致认为,抗日战争期间,有失国体,故全体愤然离船,返回昆明。

  在美国的时候,钱伟长、钱学森、郭永怀这几个人常说,将来我们一定要回去办一个比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还要好的大学,让美国人到中国来留学,这个一直是缠绕在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带着这种梦想,1946年他回到祖国,回到他的母校--清华大学。1947年,有人带来美国有关方面对钱伟长全家赴美工作生活的邀请。在表格最后一栏,要求宣誓一旦中美交战忠于美方,钱伟长明确填“NO”,予以拒绝。

  1946至1948年,参加了反美扶日、反内战、反饥饿、反美援面粉等进步运动。1948年,曾骑自行车到石景山、良乡,欢迎解放军。见到了国家副主席叶剑英、陶铸和钱俊瑞,并带回了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关怀和粮食补给。1977年以后,他不辞辛劳,去祖国各地做了数百次讲座和报告,提倡科学和教育,宣传现代化,为富民强国出谋划策。

  1990年以后,他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又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及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奔走,献上他的一颗忠诚的心。他的默默奉献得到党的第三代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的高度钦佩。

  2007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上海大学,看望六至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习近平与钱老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钱老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称赞他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上海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并祝他健康长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更多关于 钱伟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