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设哀悼场所悼念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09:25  中国广播网
上海大学设哀悼场所悼念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记者 汤一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0分报道,昨天(30日)早晨6点,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钱伟长是我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被称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

  逝世的消息一传出,他担任校长的上海大学,师生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开始了自发的悼念活动。

  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与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钱老的学生中科院院士、前力学研究所所长郑哲敏说:

  郑哲敏:他在美国时发表的一些工作到现在也是全世界都是知道的,关于壳体的内定理论,用很严密的数学理论来分析一些壳体的问题,各种浸渍的办法来不同程度的浸渍作了很多分类,是完全严格的一种数学运算,当时发表的一些工作确实是一流的工作,做很多事,不仅是力学,还研究过燃料电池,他给我讲他在美国时还研究过雷达的天线,所以他的知识面是非常广的。

  逝世前,钱伟长担任上海大学校长,是世界上目前在位的最年长的大学校长。他也提出了独特的办学理念,强调实践出真知,钱老提出了冲破“学校与社会,学科之间,教学与科研之间,教与学之间”四堵围墙的理念,这让上大的师生们非常敬佩:

  学生:他的办学理念蛮让人敬佩,他蛮有先见之明,有很多新的理念,比如说引进了西方的三个学期制,注重实践,要全方面发展,做一个全能的人。更培养一个人做人的能力,怎么样去做人。

  在学生眼里,钱伟长不仅懂得如何教学生们读书,还教他们如何做人,郑哲敏说,在学生眼里钱校长既是严师又像是慈父:

  郑哲敏:对学生一方面是严格地教,一方面实际上又很宽大,考试是不带卡你的,比较宽厚的一个老师,有一天我有问题到他家里问他,我去得早了一点,那么亲自手把手地帮我教,这个事应该怎么做,一样一样推导给我看,我感觉非常感动。

  钱老逝世后,上海大学的师生们自发举行了悼念活动,现在上海大学BBS的版面已经全都换成黑白色,学生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对钱老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一位大三的学生说,钱校长很关心学生,毕业时和钱老拍照是许多学生的愿望:

  学生:比较遗憾,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毕业后和毕业生一起拍照,我父亲也是上海大学的,我本来以为我会有机会和钱校长一起拍张照片的。

  为了沉痛悼念敬爱的钱伟长校长,上海大学在宝山新校区、延长校区乐设立悼念场所,昨晚学生们还举行了自发的烛光纪念活动。学校的信息部门还制作了专门的悼念网站,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钱伟长曾说,他一生当中所有重大选择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如今,已经辞世的钱老还有很多愿望没能实现。

  郑哲敏:他这一辈子非常坎坷,这么有才能的人,没有能够把自己才能全部奉献出来,很多抱负没有能够有机会来实现。

  众多的学子们在BBS上留下了想对钱老说的最后的话,留言说:他将一个崭新的上大献给了中国。斯人已逝,作为新生的上大学子,除了沉痛的缅怀,更应继承钱老遗志,奋发努力,为上大奋斗,为中国奋斗。

  虽然钱老离开了,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是学子们在BBS上的留言如果钱老能够听,他在路上也会含笑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