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郭友中称钱伟长生前认为武汉应成直辖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09:37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昨天一大早,著名数理科学家、原武汉市副市长郭友中教授接到钱老离去的噩耗,一天来胸是闷的,心是疼的。不仅是为中国失去了一位科学巨匠,更是为失去了一个有着50多年情谊的良师益友。

  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75岁的郭教授回忆他和钱老的交往点滴,悲从中来:“我们都准备后年给钱老祝贺百岁大寿,怎么他就走了?”

  不管何时见他都是西装笔挺如绅士

  1955年,郭友中进入中国科学院,师从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得以认识钱伟长、钱学森等大家。

  郭友中印象中的钱老,永远是西装笔挺,“他像绅士一样彬彬有礼,脸上总带着笑容。”钱老工作起来会不会废寝忘食?郭友中笑着说:“不会,他有一个贤内助,把他的生活照顾得特别好。”

  2012年,由钱老主持的“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将举行第6次大会,届时恰逢钱老百岁大寿。郭友中和其他学者已商定,要给他准备生日宴会,可此景再无可能出现。

  邓小平曾告诉钱老你是没有退休年龄的

  钱老一生几经坎坷,可郭友中从没听过他一句埋怨,“他总说,国家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有部门希望钱老研究下如何开发电池能源,虽不是他的学科领域,他二话不说去研究,让他解决了。相关部门希望钱老研究下装甲车的抗弹能力,他就研究出了装甲力学。他真是科技界的巨人。”

  在郭友中眼里,钱老更是无私的教育家。“现在很多学者在发表论文前都会保密,但钱老从来不会,他会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你,认为这样对科学工作大有裨益。”

  邓小平同志出面安排钱老去上海大学担任校长时说:“你是没有退休年龄的,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钱老生前关注湖北认为武汉应成直辖市

  1989年,郭友中当选武汉市副市长,但与钱老的情谊并未被阻隔。2000年,郭友中受命主持开展《长江中游武汉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我邀请钱老任总顾问,当时钱老在住院,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课题结束后,钱老提出了“要强化武汉市的城市功能,使之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之后的第5个直辖市”的观点。郭教授说,“可见他对武汉的发展大计是真的用了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更多关于 钱伟长 郭友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