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进口转基因玉米稳定市场 发改委称只作饲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1:31  南方日报
我国进口转基因玉米稳定市场发改委称只作饲料
游资有炒作玉米苗头我国首次进口转基因玉米稳定市场

  中国进口转基因玉米!

  今年在国内玉米价格持续高涨的态势下,我国首次从海外进口价格低廉的转基因玉米,进口商中粮集团首批6.1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日前到达深圳蛇口。

  这一事实,引发国内争议。在当前国际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尚不确定时,我国进口转基因玉米,是否会对消费者健康有影响?在进口转基因大豆几乎垄断国内大豆市场的前车之鉴下,再开放进口转基因玉米,是否会对国内农业造成冲击?对上述种种疑虑,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高度重视,目前企业进口的玉米是用在饲料上,“无安全问题”。

  ◎原因游资可能炒作玉米首次进口是为了稳定价格

  日前,中粮集团进口的首批美国转基因玉米于7月21日到达深圳蛇口,进口规模为6.1万吨,接近我国整个6月份的进口玉米量。据悉,近年来我国很少进口国外玉米,今年是我国入世以后第一次大宗进口玉米。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每年发放玉米进口关税配额720万吨,其中40%为非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内一定规模以上的饲料企业和其他加工企业;另外60%为国营贸易配额,主要分配给国营贸易企业,也就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进口玉米价格低,本周国内玉米价格达1900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粮作为以深加工为主的企业,进口国外转基因玉米显然是看中了国际市场的价格比国内市场低25美元/吨的成本优势。

  另一名农产品分析师认为,“此次进口,可能是部分地区的玉米供应出现缺口。”他指出,2009年玉米大面积减产,这可能会影响今年玉米收成。

  发改委昨天也向媒体证实。“今年国内玉米价格上涨,生猪价格回落,东南沿海省份适量进口一些价格较低的饲料玉米,对稳定销区饲料价格、保护养猪农民利益是有好处的,也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

  此外,今年不少游资涌入农产品,发改委负责人称,前段时间部分社会游资囤积、炒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最近有转向炒作玉米的苗头。国家进口玉米有利于抑制国内玉米价格过快、过度上涨。发改委透露,为打压“炒作”之风,维稳市场,国家有关部门还将通过增加投放量等措施加强玉米市场调控,近期将对玉米市场购销秩序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

  ◎质疑一转基因玉米是否流入市场回答:用在饲料加工企业全封闭运行

  当前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尚存在诸多争议,许多消费者谈“转基因”而色变。尽管报道称,中粮此次进口转基因玉米主要是用于加工生产饲料,是动物食用。但消费者们还是担心“转基因”玉米会危害人体健康。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宣称,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对转基因农产品进口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国际上转基因玉米有20多种,通过我国转基因安全审查、已经证明安全并允许进口的只有11种。“进口玉米不仅要通过农业和检验检疫部门严格的审查和检验,还要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全程监管下进行储存、运输和定点加工,加工剩余的下脚料都要进行销毁处理,并严格禁止原粮在市场上流通。目前企业进口的玉米是用在饲料上的,事先确定加工企业,全封闭运行”。

  他又以大豆为例,2005年至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大豆已经达1.66亿吨,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但是通过严格的监管措施,并没有对豆油、饲料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质疑二进口玉米会否重蹈大豆覆辙回答:玉米进口占国内市场的比例不超过5%

  我国首次大宗进口转基因玉米,也引起产业专家关注。有业内人士担心,放开转基因玉米进口,会重蹈转基因大豆垄断国内大豆及食用油市场覆辙。不过,多位农业分析师认为,无需担心。

  北京东方艾格咨询公司农业分析师马文峰指出,进口转基因玉米对国内非转基因农业的影响要视国家粮食贸易政策而定,目前我国每年发放玉米进口关税配额720万吨,这个数量占国内粮食市场的比例是极小的。“我认为,国家对玉米的进口关税配额不应该也不会放开,因为作为主粮的玉米对国家价格稳定有重要意义”。

  另一分析师也认为,进口转基因玉米对国内非转基因农业影响不大,“玉米不像大豆,大豆在中国产量低,所以依靠进口,但中国盛产玉米,进口玉米的政策不可能像大豆一样‘大放开’,进口玉米在国内市场上将会保持极小比重。”

  据悉,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玉米供需总量是基本平衡的,同时国家还有充裕的玉米库存,从总量上保证市场供应没有问题。但我国玉米资源在地区分布上不均衡,北方的玉米资源比较充足,南方沿海地区相对薄弱,而养殖业发达,玉米需求量大。

  “我国是世界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常年产量和消费量都在1.5亿吨以上,就算720万吨配额玉米全部进来,占国内市场的比例也不超过5%,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不会打压主产区市场价格,也不会伤害种粮农民利益。”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

  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实习生廖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转基因 玉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