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大悼念钱伟长场所开放 清华北大发唁电哀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3:35  法制晚报
上大悼念钱伟长场所开放清华北大发唁电哀悼
今天上午,上海大学部分师生在校内设置的追思礼堂内哀悼 摄/文音

  今天上午,上海大学在宝山、延长两个校区设立悼念场所,追悼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教授。北大力学系、清华大学都发了唁电,科技部部长亲往钱家哀悼,一些毕业生上午重返上海大学,对钱校长逝世表示哀悼。

  钱伟长是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应用数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191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昨天6时20分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他是中国科技界“三钱”中最后一个仙逝的。

  连线上海

  毕业生返校悼念钱校长

  上海大学校长办公室的王霖老师在电话中告诉法晚记者,两处悼念场所均对社会公众开放,其中宝山校区悼念场所的开放时间为早晨8时30分至下午6时,延长校区的悼念场所是从今天早晨8时30分至晚上10时。

  今天上午,东方网记者鲁琳与本报记者连线时介绍,她早晨8点就已经赶到了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在该校区伟长楼国际会议中心门前,已经有100多位提前赶到的上大师生在现场。

  据鲁琳介绍,宝山校区的追思礼堂设在伟长楼旁的大礼堂内,正中摆放的是钱伟长的巨幅照片,两边则放满了花圈。

  早晨8时30分,悼念活动开始,已经赶到的师生有序地排队进场。尽管当天上午上海天气炎热,但仍不断有悼念者陆续前来,有的是学校新生,有的是已离校的毕业生,他们之中既有年轻人,也不乏中年人,更有华发老者在子孙的搀扶下前来献花。

  进入追思礼堂的人们向钱伟长校长遗像三鞠躬,每人都领取了一张系有一根黄丝带的卡片。

  鲁琳介绍,在现场不少师生眼中都噙满泪水,但大家都尽量控制住伤感的情绪,默默地为钱老鞠躬,以寄哀思。

  据上海大学宣传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上午截止到11点,仅延长校区一个悼念场所就有1000多人前来悼念。

  众人哀悼

  清华北大发唁电表示慰问

  记者上午从上海大学了解到,听闻钱伟长逝世的消息后,社会各界纷纷悼念钱伟长。

  记者今天上午在科技部网站上看到,昨天上午,在上海出差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得知钱伟长逝世的消息,专门前往钱家,代表科技部对钱老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此外,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系等单位和组织也纷纷给上海大学发来吊唁信,对钱伟长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钱伟长1931年至1937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院学习,1946年至1983年任清华大学教授、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

  今天上午,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获悉钱伟长先生去世的消息后,清华大学校长向钱伟长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钱伟长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致以慰问。

  目前,清华大学尚无官方组织悼念活动的消息。

  新闻纵深

  中国“三钱”全部仙逝

  1956年我国首次制订科学规划,钱学森、钱伟长和钱三强三人一起,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2010年7月30日,钱伟长逝世,中国“三钱”全部仙逝。

  钱学森:中国航天之父(1911年-2009年)

  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空气动力学学科的第三代挚旗人,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

  钱学森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

  钱三强:中国两弹之父(1913年-1992年)

  钱三强,是第二代居里夫妇的学生,其与妻子何泽慧一同被西方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他是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组织协调者和总设计师,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钱三强是中国原子能事业的主要奠基人,被誉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中国两弹之父”,是杰出科学家。

  钱伟长:

  万能科学家(1912年-2010年)

  世界著名的杰出华人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国际上以钱氏命名的力学,应用数学科研成果就有“钱伟长方程”、“钱伟长方法”、“钱伟长一般方程”、“圆柱壳的钱伟长方程”等等。

  钱伟长先后担任中国多所名牌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名誉校长、校董事会董事长、名誉董事长。

  在科研上,钱伟长研究领域广阔,均取得重要成就。在清华园期间,钱伟长先后为各方提供咨询、解决技术难题100多个,被称为“万能科学家”。

  文/记者王南李洪鹏张航实习记者徐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钱伟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