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步工业区:梦想之城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8:16  深圳晚报

  温思廉

上步工业区:梦想之城的传奇
1983年的上步工业区。刘廷芳 摄

  上步工业区——南至深南路,北达红荔路,西至华富路,东抵上步路。但现在大家都把那一带称作华强北,如果不是特意抬头看,谁也没有留意,这片街区其实是一栋栋朴素的刷上蓝色和白色油漆的厂房。只有那些朴素的大厦名称,留给大家最后一丝工业区的印象———华发、桑达、中航、华联发、华强、爱华。

  1980年,深圳市城市建设规划委员会成立,规划了上步工业区和八卦岭工业区。当时深圳市提出工业以发展电子工业为主。规划部门从上步工业区划出1平方公里的面积给最早来深办企业的电子工业部。如夏巴汽车厂的厂址就选在当时的城郊(现在的华联大厦后面)一片甘蔗地里,嘉华印刷厂则在西北更远的一片旱地里。这些最后都成为上步工业区的组成部分。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刚刚成为特区的时候,人们最大的梦想是在1990年前在这片满是荒山农田的土地上,建成一个居住50万人口的城市。深南路延伸到上海宾馆,便已经到了城郊临界点,把一个以电子工业和来料加工工厂为主的工业区,设在靠近郊野的城区,确实是合情合理的安排。1990年以前,福田区还叫上步管理区,现在仍有“上步路”这样的路名为过去的那段岁月作证。“上不去,下不妙”(上步区、下步庙),当年对这两个地名的戏谑,许多老深圳仍记忆犹新。“步”,俗称“埠”,是指“水陆码头”,我国南方地区常把这个字用在地名上。这个村落位于深圳河的北面,是在“河之上”,故名“上步”。

  1994年7月17日,当时全国最大的仓储式百货零售商场在当时还是工业区的华强北路华联发大厦一楼开业。人们像潮水一样拥进这个新开业的万佳百货,仓储式零售,成为了当年的一个热门话题。第二年春节,万佳商场被顾客挤得水泄不通,不得不采取分流措施,营业额经常高达每日三百万元之多。据说包括王石在内万科的高级职员在繁忙时段,分批到过万佳卖场的收银台旁边,替顾客的商品装袋。这对今天饱受激烈竞争煎熬的零售业者来说,不啻一个神话般的故事。

  从1994年至2001年4月,万佳百货一直是华强北商业的代表。在这个以朴素门面和低价位著称的百货商场带动下,华强北一步步从老工业区发展成今天的商业旺区。今天,我们可以在华强北买到最新的电子产品;可以在女人世界琳琅满目的小柜台前,货比三家,买到最适合小女人口味的饰物;在个性服饰小店、名牌服装旗舰店和装潢豪华的百货商店,尽兴地刷着刚申请来的信用卡;到书店里,买一本新出的柯梦波丹杂志,坐在咖啡馆里,打发一下午的悠闲时光……

  在商业的浪潮中,工业区的痕迹被迅速地抹去。1999年9月28日,华强北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当时华强北一期改造刚刚完成,道路拓宽,种植大王椰子树,设供行人休憩的长椅,在工业区厂房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出商业区的时尚气氛。2000年7月,华强北商业街管委会成立,完全改变过去依靠广告牌收入维持运作的方式,而由政府财政拨款,管理南至深南路,北至红荔路,以及燕南路和华富路之间1.45平方公里的范围。

  3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和木薯地,一条蜿蜒的小河静静地流淌;20年前,这里是云集了众多厂房的工业区,而今,这里成为了商战硝烟四起的黄金地。这里流传着许多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这些人和事,在讲述着关于深圳这个梦想之城的故事,从上步工业区到华强北商业区,这一段往事,必定会成为特区发展史上最夺目的一个章节。这里,流传着很多千万富翁的创业故事,他们当年靠电容电阻三角五角钱的差价,实现了来深圳的淘金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