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副行长称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文引述北京专家观点表示,目前中国GDP应已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对今年中国经济数据,日本只能望洋兴叹;而质量竞争力则不及日。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内地媒体访问时表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官员首次指出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但易纲并未解释或提供数据支持这一结论。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向本报表示,目前中国的GDP应已超日本,因此,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

  王松奇表示,今年年初,中国宣布2009年GDP总额达到4.985万亿美元。当时各国媒体就猜测中国GDP今年必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尽管稍后日本公布的2009年GDP为5.068万亿美元,数字略高于中国。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直保持着11%以上的增幅,而日本只能望洋兴叹,强劲的经济增长足以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另有经济专家保守分析,中国在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一役后,投下巨额资金力挽经济倒退,成功展现抗衰退能力,故被看好2010年可望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能否果真成事,还要视乎日本8月中旬发表的中期经济数据而定。

  质量竞争力不及日

  与GDP总量赶超日本的话题相比,业界更关注的是中日两国间人均GDP和经济发展质量等方面的比较。易纲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已经超过日本,但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只占日本和美国人均收入的一个很小的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王松奇指出,在看到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人均GDP仍排在世界100名之后,在经济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与日本仍有巨大的差距。调结构、上水平,尽快提升人均GDP水平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在当前来说,中国如何提升自己的科技实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一批能在国际上站得住脚的品牌,才是更重要的。

  与美GDP仍差两倍

  王松奇表示,预计未来十年之内中国将保持第二经济体的地位。而中国的GDP总量与美国相比,差距依然很大。据了解,美国在2008年达到14多万亿美元,中国目前也才5万亿美元左右。可见,两者还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另外,英国智囊组织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日前在一份报告中也作出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论断,该报告称,按购买力计,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江鑫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GD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