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泥石流事故中7名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甘肃泥石流事故中7名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官兵在泥石流中搜寻。

甘肃泥石流事故中7名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暴雨在低洼处形成堰塞湖。

  7月31日,因暴雨不断、洪水肆虐等自然因素的限制,肃南县祁丰藏族乡观山海子牧场泥石流灾害的搜救工作严重受阻,未有进展。尽管军民协力进行了3天的紧张搜寻,但截至31日晚9时,事发已过72小时,10名失踪人员中除3名遇难外,另外7人仍搜救无果,已基本无生还希望。

  张掖酒泉合力救险

  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地质灾害,给肃南县牧民卡成一家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也使当地牧场和酒泉市肃州区的引水渠道遭到破坏。3天来,张掖市和酒泉市肃州区协力展开了抢险及人员搜救工作。

  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山区沿途和事发地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滚石滑落的危险,但搜救的3天时间里,抢救人员有增无减。

  7月30日凌晨,张掖市委书记陈克恭赶赴观山牧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再三要求指挥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妥善安抚遇难者家属,妥善安置受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威胁的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形成“两地合力抢险,军民齐心救灾”的抢险救灾队伍,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1日中午,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派出所所长王琰华带领派出所民警和20名肃州区农民搜寻失踪人员。王琰华告诉记者,金佛寺镇已经抽调3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和100名劳力进山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记者在观山大海子、小海子看到,肃州区抽调的救援人员或参与搜救,或清理河道淤泥、修复被毁河道。几位农民在淤泥中拖出牧民卡成家的一辆摩托车后继续搜寻,一位清淤的农民边走边告诉记者,他们自带干粮来增援,主要工作是尽快疏通河道,确保观山海子的积水及时排出,防止形成堰塞湖造成次生灾害。

  搜寻工作困难重重

  7月30日晚7时许,观山牧场再次突降暴雨,顷刻间,草场洪水聚集袭来。一位乡干部抬头望了望压顶的乌云说:“又不能搜寻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灾害现场地形复杂、通讯不畅、道路崎岖、暴雨不断、山体滑坡现象时有发生,3天来,搜救工作屡屡受阻,搜救队伍每天的有效搜救时间不足10小时,搜救进度缓慢,收效很小。

  据肃南县常务副县长、搜救组组长白勇介绍,事发现场距离肃南县城140多公里,而且还有45公里的山路崎岖不平,部分路段随时都有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另有部分路段被冲毁,救援车辆和后勤保障车辆进入搜救现场十分艰难。目前,虽然通讯部门和武警部队解决了通讯问题,电力也能勉强供应,数十辆大型装载机、挖掘机沿途不间断地修复损毁的山路,但眼前的困难还是不少。

  白勇说,只要事发现场头顶云层密集,暴雨就会随之降临,随时都有泥石流下泻的可能,每天下午3时以后,山区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天气,给救援现场所有人员的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4个搜救组每天早晨从6时30分开始搜救,下午3时以后就不得不停止搜救工作,撤离到安全地带,焦急地等候晴天来临。

  更为困难的是,由于山洪和泥石流的发生,原本复杂的地形再次大变样,草场变河床,河道积淤沙,滚石遍地,山洼广积洪水,搜救人员漫无目标地一遍遍徒步搜寻,无法探知脚下究竟为何物。同时,后勤保障也受到了挑战。

  “现场不能设食堂,我们每天往返300多公里从县城宾馆运送盒饭等食品,由于天气炎热、路途遥远,不能按时足量供应食品,救援人员吃饭都成问题。”肃南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后勤保障组组长王晓荣说。

  失踪人员生还无望

  3天来,搜救人员徒步搜寻步履缓慢。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下午,搜救队伍在事发地往返搜救6趟,但一无所获。

  31日下午5时许,在观山大海子上游,遇难牧民叶玉英的亲属马雪云站在乱石堆中无力地用一根竹竿往下探。“这么大的地方,这么大的石头,淤泥又这么厚,哪有希望啊!”马雪云叹着气说。

  和马雪云一样,自小在山区生存的当地牧民都已经对失踪人员的生还不抱任何希望了。

  记者在事发现场徒步行走,腿脚时不时陷进淤沙中。

  记者了解到,29日晚6时许,观山牧场电闪雷鸣,再次出现大暴雨,虽然持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但现场又是洪水横流。7月30日晚7时许,牧场再次出现暴雨,还伴杂着冰雹,时间持续近2个小时,洪水暴涨,原本伤痕累累的牧场,再次受到重创。

  “我一米八一的个头,站到被泥石流冲刷形成的草场沟壑中,岸上的淤泥石头断面比我高。而且,山洪侵蚀和泥沙淤积的面积有9平方公里,即使失踪人员就在这里,要找到他们也很困难。”白勇说。

  “水淹沙埋石头砸,失踪人员无生还可能了。”县长安国锋无奈地说。

  文/图本报记者 董开炜 曹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泥石流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