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愿“八三男人节”不是一种矫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5:34  浙江在线_今日早报

  但愿“八三男人节”不是一种矫情

  “男人,也需要休息!和妇女节相对应,8月3日我们要过男人节。”自从网络上设立8月3日为男人节以来,这个与妇女节相对应的节日悄然流行起来。在日前就某论坛《男人需要自己的节日吗?》的帖子展开的网络调查中,有6021人参与,80.24%的网友选择“男人们太累了,应该设立男人节”,10.56%的网友选择“无所谓,可设可不设”,而剩下9.2%的网友选择了“无历史背景,没有必要设立”。(8月2日华西都市报)

  □本报首席评论员 王国荣

  这事比较搞笑。“三八”,反过来读,“八三”。“八三男人节”?总觉得它好生别扭。也许对这网络上弄出来的“新节日”太过陌生,咱很多爷们还不习惯。甚至有的很不以为然:什么“八三男人节”,这不是矫情嘛!

  当然,男女需要平等,阴阳需要中和。“母亲节”对应了“父亲节”,“妇女节”也该对应“男人节”,这样才显得公平。但我又有疑惑,为什么前者当时并没有被称为“女人节”呢?恕我咬文嚼字,“妇女”跟“女人”的称谓和指向毕竟是有区别的。这样想来,“男人节”与“妇女节”还不能真正对应起来。因为“妇女”不是指向所有女性,“女人”才包含所有女性。不是吗?

  之所以称“妇女节”而不叫“女人节”,是有它特定的历史渊源、厚重文化背景和深远的历史含义的。而且它的全称是“国际三八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争取平等和尊重的象征。如果,有一天谁有本事把全世界的男人都鼓噪起来,或者其中大多数人在网上投了赞成票,那“八三男人节”倒真的可能坚挺起来,至少也达到“国际级”了,至少也能与其对应与平视了。否则,远不止是“矮人三分”的问题,那怎么叫男人抬得起头来,更别奢望“坚挺”了。

  诚然,男人也很累,也需要休息,需要得到理解和宽容。但是,不是躺上某一个节日的“温柔床”,也不是心血来潮想当然地设置一个“节日”,就可以像妇女们搞“三八”活动那样去搞男人们的“八三”活动。尽管曾有某市人大女代表提议“应该给男人一个节日”,而且得到某省政协女委员赞同,“有专门的一天让男人可以什么都不干,想抽烟就抽烟、想喝酒就喝酒”,但这毕竟是几个女人的“关怀”之声,也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爷们不能因此就受宠若惊似的,以为“八三节”真的呼之欲出,真的风生水起,真的昭告于天下了。

  不知天下的洋男人们会怎么看这个节日,要不要这样无厘头地宠爱?也许他们正窃笑咱矫情做作,怎么跟女人去争名争节争地位、争风吃醋?是中国女人太强惹的,还是被“阴盛阳衰”的气场条件反射的?居然有80.24%的网友选择“设立男人节”,也不掂量这“八三”究竟有几斤几两?我想,这样的“男人节”,恐怕一时流行不起来、热不起来、坚挺不起来吧?

  说实在的,不是我有意要泼冷水,也不是自我矮化,如果仅仅以“太累”、“要休息”、“想释放”的理由来设个男人的节日,显然太过空泛与狭隘。试问:一个节日能抚平男人多少累、释放几多压力?我宁愿当设立“男人节”是一种时髦与追求,甚至是两性世界走向和谐的一种美好愿望,而不是根深蒂固的男权主义在作祟,更不是寂寞无聊时的一种矫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