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雨引发山洪40名游客遭冲散被困青岛崂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1: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暴雨引发山洪40名游客遭冲散被困青岛崂山(图)
一位游客接到了救生圈,被营救上岸。

暴雨引发山洪40名游客遭冲散被困青岛崂山(图)
游客们在消防人员引领下顺利下山。

  本报青岛8月2日讯(记者管慧晓通讯员姜洋庞大伟刘海青)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山洪,40名游客被山洪围困在山中,情况十分危急。青岛崂山消防官兵在接到报警后,历时4个小时将40名游客顺利救出。

  8月1日14时44分,青岛崂山消防大队林楠消防救助站接到青岛公安崂山分局指挥中心报警电话,称有数十名“驴友”在崂山太清风景区南天门对面山头因遭遇山洪而被困,具体被困人数不详,被困具体位置不详。

  青岛市消防支队第十七消防中队中队长林楠介绍,考虑到山上雨特别大,被困人员又是被洪水困住,他们携带了长达35米的救援大绳。

  他们将由八条河流汇集而成的八水河区域5公里范围划定为搜救区域。并分两个搜救小组搜救。

  根据报警人描述的大概位置,救援人员与其约定碰头地点距离林楠消防救助站有两个山头远。林楠带头组成的4人搜索队徒步走向碰头点。山中雨很大,雨水在山脚形成许多水洼,路面长满了草,被雨一淋更加湿滑,再加上救援人员都背着数公斤的器材,行走起来十分困难。还有飞石不时从山上滚落,前往碰头点的路走了40分钟。

  15时20分,第一搜救小组在龙潭瀑布与上清宫中段位置,与下山接应的报警人顺利会合,并跟随报警人搜寻其他被困游客。

  崂山消防大队的王瑞勇大队长根据搜救情况,调集了十中队6人、王哥庄中队10人两支搜救小组前去增援,力争在天黑前全部营救出其他被困人员。

  至18时20分许,40名分别位于山中不同位置的被困游客陆续被安全解救。

  经了解,这40名游客分别来自三个自发的“驴友”团队,都是由几个人发起,然后发动朋友和同事参加,每个团队之间都互相认识。虽然每队中都有熟悉崂山地形的资深“驴友”领队,但是洪水的到来出乎所有人意料。他们顺着无雨时的河床行走,结果遇到山洪,来不及转移就被冲散。

  18时40分,崂山消防大队王瑞勇大队长指派救援车将游客分批送往山下,由游客的亲朋相继将他们接走。

  尽管已经脱离险境,但是被救人员却对这段经历不愿再提。2日,当记者拨通一名获救者的电话时,对方的声音十分疲惫,“我实在是精疲力尽了,实在不想再说了。”

  深山救援惊心动魄

  15时30分河边树上救下1人

  15时30分,搜救队员在八水河区域一支河流旁边的树上发现1名躲避洪水的游客。在官兵帮助下,该游客顺利从树上爬下并到达安全位置。蛤16时50分河中巨石上解救12人

  16时50分,搜救小组在一条河流处搜寻到12名被困游客,他们被困于河床上的一块巨石上。洪水不断冲击着巨石,水势不断上涨,被困人员在巨石上躁动不安。搜救队员迅速将救援大绳一端系在河岸边的树上,另一端系上由金属制成的板带,投至被困游客所在的巨石上。12人顺利脱离险境。

  17时15分齐腰河水中拉上4人

  17时15分,在距离第一搜救现场约150米处,4名游客摇摆着站立在齐腰的河水中等待救援。由于河水湍急,尽管他们距离岸边只有五六米远,却多次试图上岸未果。官兵迅速将救援大绳一端系上救生圈,投递给河中游客。4名被困人员被官兵拉上岸边。

  17时45分巨石“孤岛”解救16人

  17时45分,在搜救官兵继续沿河流向上搜救至约200米处时,发现有16名游客被困在河中央距离河岸约10米的一块巨石上,河水还在持续上涨,巨石成了汪洋中的一座“孤岛”。官兵再次用救援大绳在“孤岛”与河岸之间连成一条生命之路。有几名游客不敢沿绳索攀爬至岸边。中队长林楠带领一名搜救队员紧抓着绳索跳进河中,搀扶着几名游客渡河。

  18时许巨石上救出6人

  18时许,官兵在河床一处发现6名游客被困于河床上的一块巨石上,同样被湍急并不断上涨的河水围困。救援队员利用绳索依次将他们营救上岸。

  18时20分许河道石洞中救出1人

  18时20分许,救援人员突然发现,就在距离上次救人的巨石不远处,河道中的一个石洞里还有一人。这名游客大约40岁。虽然男子多次试图游出石洞,但是湍急的河流又将他送回原处。男子已经有了体力不支的征兆。

  救援人员用绑了救生圈的大绳扔过去,试验多次后,男子竟然抓住了救生圈被拉上岸边。经检查,该男子脚部和身上多处挫伤,并无大碍。

  (管慧晓姜洋庞大伟刘海青)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山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