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2010032期封面及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0:17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2010032期封面及目录

  【封面故事】超级水果秀——进关通道与种植基地调查

  P40 超级水果秀 主笔◎鲁伊

  几乎是一夜之间,“超级水果”(superfruit)这个2004年前后开始在美国变得炙手可热又蔓延至日本、英国和北欧的概念,在这个夏天,刮起了一阵中国旋风。即使你还没有听过超级水果的说法,但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人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蓝莓热”却已经近在眼前。

  ……在惯常的叙述中,超级水果的流行,常常被归因于日益受困于衰老和与衰老相关的各类疾病的现代人对于健康的主动追求。

  ……然而,当我们追根溯源,探寻超级水果流行的原因所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上面那些,并非是真相的全部。在资本横流的后现代社会,人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商品化。我们以为自己迫切需要的、愿意为之付出更高代价的许多东西,其实投射的,并非是自己的欲望,而是商业力量在不知不觉间加诸我们的已被扭曲的价值观。

  尽管来自异国他乡、以往不为人所知的超级水果们常常被冠以“大自然母亲的馈赠”这样的形容词,但事实上,“超级水果是被有意制造出来的,而不是从树上凭空长出来的”。《新营养商务》(New Nutrition Business)杂志主编、《成功超级水果战略》(Successful Superfruit Strategy)一书作者、著名食品行业分析专家朱利安·梅乐廷(Julian Mellentin)对本刊记者指出。超级水果的流行,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合谋,只不过,这一次,共谋者的队伍里,多了许多来自科学界的声音,让它显得格外权威可信。

  在梅乐廷看来,作为一种挑战传统水果口味审美习惯的水果,蓝莓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开始流行,最重要的是它的象征意义。“作为迄今为止在全世界最成功的超级水果的代表,蓝莓是一个符号。”梅乐廷说。在这个符号的背后,是产值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全球水果产业势力范围的重划,是一场水果新世界与旧世界体系此消彼长的斗争,更是现代人在科学、健康、财富、政治的多方角力中,在现代生活方式的利弊共存里纠结挣扎的现实困境。

  尽管直到这个夏天,大多数中国人才第一次听到超级水果这个概念,但事实上,早在17年前,当中国的果园面积超过643万公顷,产量突破3000万吨大关,双双跃居全球首位之时,这一场超级水果的世界大战,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P42 超级水果大战中的中国角色 主笔◎鲁伊

  “中国水果对美国水果的赶超是有目共睹的。”台湾地区最大进出口水果经销商馥农企业大陆分公司馥鸿实业总经理董宝全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以前,这种赶超还仅仅是数量上的奋起直追,但在最近几年,已经扩展到了品质之争。

  P50 超级水果背后的证据角力 主笔◎鲁伊

  “我痛恨超级水果的说法,好像哪一种水果就比其他的更好些一样。水果世界,众生平等,所有的水果都一样好。”

  P54 从越南到凭祥:水果之路 主笔◎王鸿谅

  物以稀为贵,水果也是这个道理。随着进口贸易的规模化扩张,“奇珍异果”的暴利时期,自然也就慢慢终结了。作为东南亚进口水果最大的陆路通道,广西凭祥的边境口岸浦寨,在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动地诠释着这种市场规律,也提供了一个观察的样本。

  P60 一个蓝莓基地的南方样本 记者◎曹玲 摄影◎步恩撒

  蓝莓有个特性,即第一年和第二年不能让它结果,开花全部打掉,让它长树。第三年产果量达不到盛产期的正常产量,一般一亩地可以产300~500公斤。所以,如果要种植,首先要有合适的地,其次要有足够的财力保证前期3年分文不取也能支撑下去。

  【社 会】

  P68 时事:亚马孙水坝危机:一条河流的生存考验 记者◎徐菁菁

  P72 逝者:平民校长钱伟长:最后的绝唱 记者◎李翊

  P78 热点:熊猫死亡事件与利益链盛衰 记者◎魏一平 杨璐

  P82 热点:南京化工管道爆炸:城区包围下的炸弹 记者◎吴丽玮

  P87 热点:永吉洪灾:被冲走的化工原料桶 记者◎陆晴

  P90 热点:伊河之灾:洪水与塌桥 实习记者◎贾子建

  P94 调查:大理血铅中毒事件:金山上的村庄 记者◎葛维樱 摄影◎于楚众

  P98 人物:吴石:寻找网络的漏洞与财富 记者◎吴丽玮

  P102 生态:云南龙陵玉石传奇:从资源到财富 记者◎葛维樱 摄影◎于楚众

  【经 济】

  P66 市场分析:大宗交易的玄机 主笔◎谢九

  P112 收藏:父子相承的古玩 ◎李晶晶

  P116 商业:A380北京航线首飞体验 主笔◎李三

  P120 商业:信息聚合革命的Flipboard试验 主笔◎尚进

  【文 化】

  P122 艺术:朱铭在“人间” 主笔◎曾焱

  P126 话题:我买,故我在? 记者◎石鸣

  P129 秀场后台:陈宝国:好角色是讨不来的 主笔◎孟静

  P132 电影:《恋爱通告》,王力宏的自传标签 记者◎李东然

  P134 旅游与地理:美国的富人去哪里度假? ◎袁越(发自美国)

  P139 时尚:生态时尚的历史文本 记者◎何潇

  P146 讲座:米芾评唐楷 ◎刘涛

  P148 思想:新资本主义的文化 ◎薛巍

  【专 栏】

  P26 投资物语:周期行业先行 ◎邢海洋

  P142 生命八卦:癌症幸存者的烦恼 ◎袁越

  P143 美食:从精米步合说开去 ◎殳俏 图◎阿丹

  P144 体育故事:那个叫穆里尼奥的大明星 ◎张斌

  P145 军事夜话:谁为来日本海的“华盛顿号”航母买单? ◎宋晓军

  P2 【环球要刊速览】

  P10 【读者来信】

  P14 【观 察】

  P20 【天 下】

  P28 【理财与消费】

  P30 【好消息·坏消息】

  P32 【声 音】

  P34 【生活圆桌】

  ·浪漫马猴 ◎刘俏到 图◎谢驭飞

  ·Y的1984 ◎西DU

  ·怎样写一部名著 ◎管一

  ·我的猪和我的鸡 ◎老傣 图◎谢驭飞

  P36 【好东西】

  P150 【漫 画】

  P152 【个人问题】你愿意嫁给我吗? 文◎寿益良多(上海) 图◎陈曦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