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专家再谈20年内城镇住房拆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0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7日电(关向东 张茜翼)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今日在海口精确解说他的“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的住房得拆一半”说。

  陈淮在此间“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农村改革国际论坛”上演讲,他说未来五到二十年中国城镇住房有四个主要目标。第一个,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这正是当前正在做的,要扩大廉租房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简单说实现人人有房住,而不是大多数人有房住和得到改善,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第二,农民工进城的住房问题。中国的城镇化、城市化这个“化”字就落在农民工进城上,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是伪城市化,只要农民工这个词还存在,我们城市就没有“化”。第三,我们要解决中国城市中危旧房、老旧房改造问题,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第四个任务,我们要完成老百姓住房从脱困期向改善期的转变。

  陈淮分析指出:中国城镇发展中四个阶段中有三个阶段是在特殊的不正常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这决定了“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的住房就是得拆一半。”

  1949年以前的住房是在战乱和小农经济的情况下形成的,这样的城市根本就和现代大机器发展不相适应。1949年以前的房子除了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就是要拆。

  1949—1979年建的房子。一个是50年代大规模工业建设中形成的工人新村。今年低端保障房建设580万套,300万套是廉租房,28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其中“棚户区“指的就是50年代工人新村。统计局说了未卖出去的空置房近200万套,有什么了不起,今年光棚户区改造就是280万套,不需要拆吗?六、七十年代我们在准备打仗的状态下建设的城市,“工业学大庆”的背景下,大庆说“先生产,后生活”;“农业学大寨”背景下,大寨人说要“先治坡,后治窝”。什么叫简易房?就是只有公用的厨房、厕所的房子。北京很多房子一震就得散架,唐山地震之后用了三年时间把这些房子钢筋箍起来,当年建的时候就准备住三到五年,到今天四到五十年的房龄,拆不拆?

  1979—1999年建的是“房改”房的主力房源,他们最大的优点是基本上是成套住宅,这是历史进步,当初是为了满足脱困而建的住房,当时鼓励单位自建住房,因此谈不上什么规划,拆了围墙就建宿舍,是受到鼓励的,虽然不符合规划,但是历史功绩不可埋没,开了中国大规模给老百姓建成套住房的先河。但是今天有三十年房龄了,再有五到十年的发展,老百姓有从脱困型到改善型住房的需求,这些房要不要改建? (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旧城改造 拆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