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遗体火化 给学生留下两建议

  本报特派记者 章咪佳 文/杨晓轩 摄

  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遗体,7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

  钱伟长因病于2010年7月30日6时2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7日专程前往上海龙华殡仪馆为钱伟长送别,并慰问其亲属。

  昨天上午10时45分,上海龙华殡仪馆最西端的一号大厅里,钱伟长先生身着黑色西装,白衬衣的硬领上系着赭红色领带,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

  儿子元凯、女儿歌放、开来,带着家眷站在老人身边。他们红着眼圈低着头,他们清楚:爸爸真的要走了。

  爸爸穿着从来不爱穿的正装,安然地躺着,因为他不在了;爱穿手工缝纫的布衣,一直住在学校招待所、没有自己房子的爸爸,再不会叫身边人去扯块布料,因为他不在了;周恩来总理亲口叫响的“三钱”陆续走了钱三强、钱学森,现在钱伟长以98岁的高龄谢世,中国科学界三剑客真的都不在了。一时间,焦躁的大热天,却让每个人感到沁入心脾的凉意,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老百姓熟悉他 是因为他的教育理想

  在灵堂门口,挂着一幅醒目的对联:“伟业崇教化为国为民先忧后乐高风亮节永垂范,长风焕文章立德立功自强不息嘉懿行益后人。”对联以钱先生的名“伟长”二字启引,“伟长”,是建安七子之一徐干的字,钱家人为钱伟长取此为名,以求其见贤思齐。

  跟政治家身份相比,普通老百姓熟悉钱伟长,是因为他的教育理想。在这幅对联中,就完整地融入了钱伟长先生担任上海大学校长27年,对学生提出的两点校训——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两点朴实的教育观,是钱伟长一生自勉的内容,也是他传递给后生的精髓。

  校长的手很温暖 他鼓励年轻人做科研

  由于飞机晚点,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郑泉水教授,在昨天凌晨一点才到上海。没来得及睡个囫囵觉,便直接赶到了遗体告别式现场。他代表钱伟长先生曾经就读并任教过的清华大学,也代表受到钱伟长先生鼓励的一代科学工作者,向钱老的遗体鞠上深深的一躬。

  “没有力学之父钱老的鼓励,我的科研路没有走得那么坚实。”郑泉水介绍,钱伟长跟清华的力学系有很深的渊源,他是力学班的创始人之一。这个班级一直是清华大学的实验班,进入这个重点班的学生,是考入清华大学的精英中的精英。

  “改革开放后,钱伟长先生就大力在高校普及应用数学、力学知识,他提出,要通过研究带动学习。”1979年开始,钱伟长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数学、力学相关的巡讲,他邀请了各方专家,到各地给学生们作讲座。1982年,21岁的郑泉水,还是江西工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和一大批同学一起,追着讲座学习了好多年。

  更幸运的是,经过自己老师的推荐,钱伟长先生曾经亲自到江西,听取了郑泉水的物理学报告,并鼓励说:“非常好!”

  “这一系列讲座,让我们迅速地和国际的科研前沿接轨。我们这一代后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者都应该感谢钱伟长先生,是他的举动鼓励大家迈开了步子。”郑泉水很是感慨。

  受到钱先生鼓励的后辈不止郑泉水一位。上海大学的教育学博士李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和钱先生的那次握手。

  2006年,李银当选上海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很荣幸受到钱伟长校长的接见。“校长的手很温暖。”温暖的不仅是老人家的双手,还有他对李银说的话——要多作研究,争取攻读博士。李银来自一个小城市,到上海读研究生,起初是为了体验一线大城市的氛围,“说实话,见校长前,我还真不确定自己是否要继续读博。”但当这个女孩得到了这样一位科学大家、教育大家的亲自鼓励,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研究的道路。研修外语专业的李银,在攻读博士时,选择了教育学方向,专门研究钱伟长教育思想。2008年,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钱伟长研究书系》,李银是主笔之一。

  钱校长的校训

  “自强不息”

  上海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由钱伟长在创办学校的时候提出,到2000年后,钱伟长给学生们做报告时,还多次提及,校训里要加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内容。

  “天下就是老百姓。你们要用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你们放在心里了吗,孩子们?”2007年学生毕业典礼上,时年95岁高龄的钱伟长的这一问,确实深深地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在钱伟长的倡导下,上海大学的学生特别热衷于社会的支援服务事业。李银就是个典型的代表,世乒赛、奥运会、世博会,凡是在上海有赛事的大型项目,她全部参与,平时还在坚持做义工。李银说,和她一样的同学有很多,今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大学有2万名学生报名做志愿者,最后有8000名学子入选。“钱校长走了以后,很多学生才真正认识到校长提‘忧国忧民’的意思,为社会奉献,真的是特别微观的事,只有我们去实践,我们才真的是天下所需要的人才。”

  社交和健身

  给大学生留下两大建议

  钱伟长一手创办起来的上海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这个学校相当西化,老师讲课不看教材,全校施行三学期制,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更是打破传统教育的重重围堵。

  “钱校长很注重培养各个专业学生的文化修养。上大的艺术中心,每年都引进高雅艺术的演出。钱伟长还特别重视大学生的体育锻炼。” 如今已经是博士的赵中升,对校长在学生人文素养上的培养很有感触。

  2002年,钱伟长给新生作报告,专门给学生们提了两点建议,“大学期间,要参加一个社团,要锻炼好身体。”钱伟长常给学生举自己的例子,“做科研累了,就去踢足球,这么一调节,不仅做研究效率高了,自己的精气神也足了。”因为钱伟长的主张,上大拥有全上海最棒的游泳馆,为国内外很多赛事提供过服务。“上大毕业的学生,多数容易适应社会,这是因为我们在大学里就注重锻炼社交能力,还有副好身胚。”和赵中升一样,很多学生都是钱伟长这两个质朴建议的终身受益者。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更多关于 钱伟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