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灾区损坏房屋11月底前将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3:2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 今天上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获悉,甘肃舟曲灾区损坏房屋今年11月底前全部修复,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

  这是甘肃省政府发布的关于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有关问题的意见所透露的信息。

  该意见提出了安置方式和内容,包括应急安置、过渡期安置和入住安置。意见指出,应急安置由当地政府统一安排食品、衣被等,保障其集中安置期间基本生活。

  入住安置方面,争取今年入冬前,最迟到明年6月份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损坏房屋今年11月底前全部修复,使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入住后生活确有困难的受灾群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补助政策和标准

  应急期救助: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

  过渡期救助:每人每天按1斤粮、10元钱发放临时生活救助,时限为3个月。“三孤”人员过渡期为3个月,每人每月按800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过渡期满后,按正常“三孤”人员标准发放补助。

  遇难人员安葬费和抚慰金:每一位因灾遇难人员,对其家属按8000元发放抚慰金及丧葬费。

  居住房屋倒塌重建补助:农村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万元,需要维修的,每户补助4000元;城市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5万元。

  灾情数字

  遇难者上升至337人

  截至昨晚10时,据不完全统计,灾情涉及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其中重灾村6个。

  目前,经全力救援,已经救出1242人,仍有1148人失踪,已确认337人遇难。

  连线现场

  县城积水已经不深了

  今天上午11点,本报记者从舟曲现场记者处了解到,泥石流冲击带已经铺上沙石,城区的道路旁边修了一个排水道,正在排水,城区还有积水,但已经不深。

  经过昨天一天一夜的抢修,目前城区的主干道已经有一半可以顺利通行了,一些银行网点也恢复正常营业。随着救援物资的不断送进,老百姓的饮用水得到了基本的保障。

  据现场记者介绍,截至昨晚,城区的部分电力设备已经抢修完毕,但是通讯还未恢复,因为泥石流暴发的地方正好是城区电力、通讯的供应设备所在地,这些地方全部被损毁或者被埋,所以基础设施的完全恢复要等到泥石流清理完毕。

  白龙江河道仍然在继续疏通,具体什么时间疏通尚不清楚。今天不会再进行爆破,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挖掘清理河道,河道要是不及时清理,县城的水位只会升不会降。

  前方记者说,由于路况原因和县城内车辆过多,目前运送救灾物资的大卡车无法驶入县城,在县城之外5公里的地方就停下了。一些小车运送进去的物资只是杯水车薪,大量的救援物资要靠人力从县城外5公里的地方往县城里面背。

  未来两天舟曲仍然有雨,专家提醒,由于泥石流受灾地区已经堆积了大量的泥石流堆积物,如果遭遇强降雨,还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的可能。

  文/记者 李莎莎 李洪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甘肃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