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又出现新堰塞湖 城区水位上涨约50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3:38  新闻晚报

  截至8月9日下午2时,山洪泥石流灾害已造成337人死亡,1148人失踪,成功解救受灾群众1242人。目前医院、指挥机关、各安置点、部分城区供电恢复,通讯基本恢复正常;部分群众已经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受损的广播电视业务大楼和传输设施正在全力抢修;通往外界的公路基本抢通;救援物资已陆续运抵并有序发放,基本实现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医、有临时住所。

  □晚报记者 李宁源 实习生 陆烨 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尽管昨天堰塞湖经过爆破处理,但舟曲县城位处盆地,位置较低,加上夹杂大量泥沙,又造成新的堵塞,导致水位仍然有上升,目前舟曲城区水位上涨约50厘米。

  另外,为妥善安排好灾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昨天甘肃政府公布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的应急救助方案,明确了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

  未受灾村民主动留宿灾民

  一名在供水点旁的前方记者描述,今天上午,受灾群众纷纷提着各种容器前来取水,除了五个水井供水点之外,县里还派了水罐车缓解用水问题。目前,已有8000吨矿泉水和饮料发放,群众用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除了外界的积极救援,当地人受灾之后互帮互助的精神也同样让人感动。就在他上午前往供水点途中,遇到一名唐姓妇女,她说自己家里并没有受灾,所以收留了11名受灾群众,为了满足吃饭喝水问题,瘦小的她每天5点钟起来去取水,来来回回折腾3个小时。而另一户人家则在门口贴了一张写着“水”字的大红纸。主人说,他家有自己的水井,所以在大门口张贴了醒目的字条召唤大伙儿前来取水。

  据悉,受灾群众目前用水很节约,生活用水急缺问题也比前两天明显缓解。不过因为道路并没有完全畅通,救援指挥部呼吁当地志愿者参与到物资运送的工作中,但不鼓励外地志愿者前往,因为住宿安排紧缺,避免增加更多负担。

  又出现新的堰塞湖

  据悉,尽管昨天堰塞湖经过爆破处理,但舟曲县城位处盆地,位置较低,加上夹杂大量泥沙,又造成新的堵塞,导致水位仍然有所上升,目前舟曲城区水位上涨约50厘米。

  由于目前尚处在救援黄金期,努力救人仍然是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为了缓解饮水供水问题,当地已开辟五个供水点,不过因为供水系统整体被损毁,要让整个供水系统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沿街商店的受灾情况基本没有重建可能,生活用品供给完全靠外界支援,所以目前当地急缺方便食品和水的供给。

  同样受损的还有当地电信大楼,大楼被淹严重令全县固定电话的通讯无法恢复,但移动通信已基本通畅。

  据介绍,遇难人数在几个小时内从127人刷新到337人,也是由于通讯设备的恢复,使各方上报人员伤亡的数字越来越及时。今天中国国家救援队已到达舟曲,虽然物资和人员的到达还有困难,但比之前的完全中断有明显改善。除了部队参与救援的3000多人之外,熟知当地情况的周边村民也骑着三轮车自发来到现场,他们打着“村民自救”的牌子,组织起地方群众救援力量,人数也已达1000多名。

  灾民每天获补助150元

  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每人每天按1斤粮、10元钱发放临时生活救助,时限为3个月。“三孤”人员过渡期为3个月,每人每月按800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过渡期满后,按正常“三孤”人员标准发放补助。

  农村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万元,需要维修的,每户补助4000元;城市受灾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的,每户平均补助2.5万元。争取今年入冬前,最迟到明年6月份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损坏房屋今年11月底前全部修复,使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入住后生活确有困难的受灾群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甘肃 堰塞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