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部分居民撤离县城 工人为回家不要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3:53  法制晚报
甘肃舟曲部分居民撤离县城工人为回家不要工钱
外来工挑着扁担打着手电撤离舟曲

  赶着回家外来工连夜撤离舟曲

  本报记者摸黑进灾区 满城淤泥一小时仅走一公里 路遇十名外来工

  今天是甘肃甘南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的第三天,当地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着。由于食物和饮用水紧缺,县城中一部分住在较高地势的居民也开始陆续撤离县城。

  今天凌晨2时,在一片漆黑的县城中,来自临洮的农民工岳政和他的9名同乡,依靠着手电筒的微弱灯光,在遍地瓦砾、污水和淤泥中艰难前行,连夜撤离县城。

  夜遇·进城

  舟曲满城淤泥一小时仅走一公里

  8月10日凌晨零点,经过10多个小时的跋涉,本报记者赶到甘南舟曲县。沿着白龙江沿岸边的公路向县城摸黑行进,在距离舟曲县城还有5公里的路段上,记者看到路边停满了前来参与灾后救援的部队车辆和物资车辆。

  凌晨1点,当记者赶到县城入口处时,发现仍然没有照明。一位夜间巡逻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由于县城内仍有不少深达数米的淤泥和水坑,为了保证安全,晚上除了在一些重灾点仍有救援作业外,大部分救援人员均已经撤出县城休整,等待天亮再进入县城。

  由于未提前准备手电筒,本报记者只得继续摸黑向县城内的春江广场挺进。

  据了解,那里是救灾指挥部所在地,附近几个重灾点仍有部队官兵在实施挖掘救援工作。通过微弱的手机照明,记者看到县城内已经很难见到齐整的路面,一不小心整只脚都会陷进淤泥中,或者踩进没过脚腕的水坑中。

  由于道路难行,1个小时后,原本只有3公里的路程,记者一行也只走三分之一左右。

  夜遇·撤离

  急着回家暂时放弃要工钱

  随着远处出现几束手电筒光亮,一些挑着扁担的行人进入记者的视线。

  他们共有10人,由于断水断粮,只能连夜从还算安全的山上住所撤下来,准备连夜离开舟曲县。

  走在最前面的,是30多岁的甘肃临洮人岳政,其他9人均是跟他一同来舟曲县打工的老乡。

  岳政说,他们10人是8月3日才到舟曲的,在县城一处工地上打工。“活还没干几天,就发生这么大的泥石流了……”岳政说。通过手电光,记者看到他身上已经满是泥污,裤脚也已经被钩破。

  岳政告诉记者,他们干活的工地和住处,就在县城旁的一座山坡上,因此躲过了泥石流。由于还没拿到工钱,再加上道路难走,因此他们一直没有撤离。

  虽然住所暂时安全,但是他们的食物和饮用水在坚持1天后就全部没有了。“8号一天我们吃的是剩下的馒头,9号一天都没吃东西,到傍晚遇到部队的战士,给了我们几包方便面。”岳政说,最关键的是,他们已经没有饮用水了。

  由于担心未来几天当地仍有大暴雨,岳政和老乡们商量后决定,不再等着要工钱,尽快撤离舟曲县城回家。由于县城内道路难行,白天又全是救援人员在忙碌,他们只是在白天探了一下路,夜里才挑着被褥等物品撤离。

  夜遇·讲述

  目睹泥石流掩埋房屋

  据岳政回忆,8月7日晚上9点多时,他和老乡们还在白龙江边乘凉,后来下雨就回了山坡上的住处。“那天晚上的雨特别的大,大概没多久就感觉河道的水位涨高了很多,水流的声音也显得很急。”

  凌晨零点左右,刚刚睡着的岳政和老乡们被轰隆的巨响惊醒,跑到阳台上看时,发现泥石流已经从对面山上冲进县城。“我们的位置比较高,我亲眼看到泥石流把县城里的一些房子完全掩埋了,那里面的人根本就来不及逃出来……”

  新闻延伸

  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灾区

  记者当天夜里从舟曲县防洪抗灾指挥部了解到,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县城数万群众大多数已经转移到安全位置。

  未来几天,寻找被埋人员仍是工作重点。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当地已经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舟曲县防洪抗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目前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送抵灾区,有关部门会及时发放给受灾群众,保证灾民日常生活。

  文/特派甘肃舟曲记者王南

  摄/特派甘肃舟曲记者黑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甘肃 灾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