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进出城公路拥堵 不到9公里路程超50名交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殷春永 伴随着轰隆的大型机械声音,甘肃舟曲县居民张女士一夜无眠。早晨7点多,她站在泥泞的路上张望,在她身旁,放着两个暖水瓶、一箱方便面,以及一个提包。

  很显然,她一个人无法搬运这些东西,记者帮她拧起方便面。张女士说,泥石流半夜突然就来了,房子进水了,家里东西基本全被冲毁,人还算好,一家5口,“只有一个没跑出来”。昨晚张女士借宿在亲戚家,现在准备回家去收拾收拾,日子还要过。

  城关镇是损毁最严重的区域,泥石流经过的主要通道就是这里。记者和张女士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石头和木板通过。虽然一片泥泞,但这里忙碌异常。武警水电部队正在动用大型挖掘机,一边辟出一条行洪通道,一边清理淤泥,开辟道路。

  张女士的先生赶过来接应。记者随即跟随人群向城外走去,中新社报道组还有大批设备和给养物资放在距县城约5公里远的车上,警方进行了交通管制,必须通过肩扛手提去取一些必需品。

  出县城的瓦厂路昨天还积水没膝,今天路面已经基本露出来了,但人还无法行走。大批进进出出的人群踏着淤泥,从道路两旁慢速通过。甘肃路桥抢险队正在清理淤泥,铺设砂石,一位负责人站在水里大声告诉记者,“今天估计路能通了”。

  走过这片泥泞路面,出城的公路拥挤不堪。大批大型救援设备和各类车辆排在道路两旁,等候交警指挥通过。甘肃陇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马保义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从舟曲县城到两河口不到九公里的路程,他们已经安排了超过50名的交警。马保义说,这条公路一边依山,另外一边就是白龙江,道路狭窄,昨晚有大量的救援设备从各地赶来。“我们将加派人手,争取以最快速度使交通顺畅”。

  18岁的女孩孙巧花,住在离县城约五六公里的乡下,她和妈妈每人背着一个大背篓,正往舟曲县城赶,背篓里面装着土豆和面条。孙巧花的大姨等好多亲戚住在县城,从8日早晨开始,母女俩每天都往县城运送物资,昨天已经运来了蔬菜。“遭大灾了,饭还得吃”。

  往返10公里,记者背着设备和物资,一身汗水返回县城。兰州交通大学的学生王伟暑假在家。虽然他学的并不是医疗救护专业,但一身白衣,正背着喷雾器喷洒消毒液。他告诉记者,昨天报名参加志愿者,今天早晨7点开始就在一些重点区域进行消毒作业。“24小时轮班,随着时间的推移,医疗防疫的工作将越来越重”,王伟说。

  舟曲南门小区已经基本被夷为平地,只有几栋楼房还有一两层在外面。大批西安消防队员正牵着搜索犬在紧张搜索。虽然泥石流可能迅速造成人员伤亡,但救援部门显然没有放弃,他们正抓紧利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

  事实上,奇迹也正不断出现:早晨约9点,兰州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救出3名被困48小时的受灾群众;上午约12点,成都军区广元军分区在县城移动公司大楼前成功救出一名被困60小时的老人马兴代。据介绍,跟随泥石流而下的水泥预制板恰好撑起了一个狭窄空间,刘马胜代老人躲过一劫,他目前已被用直升飞机转送兰州进行救治。(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