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灾区直击:餐馆中挤满用餐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经历一场罕见的滑坡泥石流后,昔日美丽的甘肃省舟曲县成了一座“石头城”。

  罕见一间餐馆营业

  昨日下午4时,记者进入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境内,在离县城还有10多公里的地方,舟曲县实施了最严格的车辆通行控制措施。除武警救援车辆和警车外,就连运送救援物资的民用车辆和记者的包车都一律不得进入舟曲县城,记者只好徒步继续前行。一路走来,只见仅供两车道的山路,已被大量进进出出的救援车辆堵住,救援车辆排成长龙。

  舟曲县城并不大,四面环山,经过泥石流灾害后,整个县城成了一座“石城”和“泥城”。街道被堆积成山的石头和泥浆阻断,石头每块都重达数十公斤,有些比小汽车还要大。大量房屋倒塌,山上还不断有沙石和雨水往下流。在小路上行走,深一脚浅一脚,不小心就会陷进泥塘,动弹不得。

  当地居民介绍,事发前,3公里长的舟曲县城街道,每天都人来人往非常繁华。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数万人的县城,已成一座孤岛,最深的泥面深达十一米之多,临街门面基本上都已关门歇业。在城关大桥旁,记者难得见到一家川菜餐馆在营业,里面挤满了用餐的灾民。

  白龙江洪水依旧湍急

  白龙江上游流下的洪水依旧湍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舟曲县对白龙江沿岸的2万多名居民进行了大转移,目前白龙江沿岸的居民楼内已空无一人。舟曲县城被白龙江割断,分成南北两部分,其中北面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损失严重。沿着县城街道行走,羊城晚报记者看到不少楼房被奔流而下的泥石流像撕纸一样撕得支离破碎,楼房的墙面和水泥柱被泥石流直接削掉,还伫立着的部分里面积满了两至三米深的石头和淤泥。在一些地势低洼的地方,一些三层高的楼房全被淤泥包围。

  进入县城后,街道上到处可见大型挖掘机和铲车的身影,机器不断从废墟中扒出淤泥,搜寻不多的生命迹象。在南桥村,消防官兵从废墟中挖掘出一具尸体,旁边久候的女人立即扑上去,大声嚎哭起来,身边的男人也抑制不了,跟着大哭起来。原来,这是他们27岁的儿子薛正军,从省建筑学校毕业后在县委组织部工作,还没娶媳妇就被泥石流埋了。薛家夫妇在儿子的房子废墟下整整守候了8个小时,等来的却是噩耗。

  搬运物资需四小时

  由于舟曲县有一半的县城还都在水下淹着,大部分群众都在县城高处地方待着。面积相对较大的是两个学校舟曲一中和舟曲三中成了临时安置点,在各自操场上都搭起了四五十顶帐篷,教学楼也全部开放,一些老弱病残孕被安排在这里。政府各个机关大楼也全部打开,群众可以随时进入大厅、走廊休息。

  在舟曲一中安置点,尚金江一家和韩光宇一家共9人被安排在同一个帐篷里。尚金江告诉记者,现在安置点的物资仍非常紧张,因为志愿者每趟搬运物资都要耗掉4个小时左右。最缺的是被子,被子只能安排给老人和伤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