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43   CCTV开学第一课

  嘉高实验中学高一(5)班包璐佳

  指导教师:李相合

  窗外,雨哗哗地下;风呼呼刮,树叶纷飞。趴在窗台上,望着窗外的雨,漂漂洒洒,就像我烦乱的心情,屋里的空气 静得让人快要窒息,那墙角的蜘蛛都在上吊了。近来事情有些多,集“万千悲惨于一身”,又要赶作业,电子琴考级也快到了 ,要抓经练习。

  除了睡觉之外,每天一共只有十几个小时,练琴就连六个小时以上,有些地方弹的不顺畅,直至恨不得把琴给摔了, 我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真不敢想像怎么以优异的成绩来通过考级。总之烦!烦之余,独自趴在窗台散心。

  窗外有只蝴蝶!我心一惊,它在挣扎……那是一只蓝色的蝴蝶,有黑色斑点,翅膀……咦?它的左翅在哪里?这是断 翅膀的蝴蝶吗?我感到很稀奇,只见它的省体尽力向上弓着,屋顶上的雨滴下来,打在它的身上,它弓起的身体又被打了回去 。

  “切!一滴水就把你打到了!真没用,活着也是浪费!”我不屑一顾地说,“不要再做这种无谓的挣扎了,浪费力气 。”看了很久,它总是重复一个动作,我开始不耐烦了……

  这时的窗台已经很湿了,像逃就跟难了,我心软了,想要帮帮它。可是,我怕昆虫,看着它渐渐的没有动静了,以为 它死了,有些沮丧。

  过了一段时间,我瞟了一眼蝴蝶,惊讶的是它没有死,它已经逃脱了是非之地,它那薄如蝉翼的翅膀在微风中抖动, 它在示意它胜利了。

  是的!它从来没有放弃过声明放弃过希望,我是那样的敬佩他。

  我决定要做一只蝴蝶,打我再一次触碰到琴键是,是觉得那样的激情,似乎瞬间就可以弹出世间的绝唱,我要勇敢的 面对和应对挑战。

  窗外的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偶尔飘来阵阵的花香味……

  墙角的蜘蛛,瞧!它不是在上吊,是在编制者梦想与希望的网!

  教师评语:心理描写和景物描写融为一体,文章开头就有“集‘万千悲惨与一身’”的情感基调,通过一只蝴蝶的挣 扎反映出“我”内心的矛盾,最终蝴蝶的胜利给了我力量与鼓舞,从“我不屑一顾地说”到“惊讶的是它没有死”,再到“我 决定要做一只蝴蝶”,心理的变化过程层次分明。蝴蝶这一事物的选取具有代表性,它有“化蛹为蝶”的中国传统心理的机制 暗中起作用,而移情于物与个性化的语言是这篇文章的精彩之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