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舟曲泥石流救援:灾区中心莫聚集太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欧阳开宇)甘肃省科学院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所原总工程师曾思伟1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的关键是保证供应。

  曾思伟指出,救援的关键是保证供应,交通畅通则是保证供应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分析说,舟曲县城只有一条公路,即S313公路,公路沿途滑坡泥石流众多。泥石流来袭时,交通最易被破坏。打通泥石流路段宜采用清除和铺筑柴木等方法,要做好万一堰塞湖退水缓慢或发生洪水时可能淹没范围的测算,以保证人员安全。

  曾思伟强调,灾区中心尽量不要聚集太多的人,撤离部分人员可以减少需求和降低风险。

  “有限的救援队伍在灾区中心救援,就一定要抓住救援的重点。”曾思伟说,如果发生掩埋情况,所有空间都会被泥石、水充填。一般情况下,人员存活的希望接近于零。残存的倒塌建筑物,有明显建筑外形而未被完全掩埋的建筑,被部分掩埋的建筑等,淹没区树上,是救援的重点。

  曾思伟指出,科学的灾后救援可以减少泥石流带来的损害,但防范泥石流主要的方法是设防,之后是治理。

  曾思伟举例说,武都城曾经制定了可能淹没的2小时4万人撤离预案,在1984年8月3日特大泥石流时,7条泥石流均堵住白龙江,武都城被淹没,千余房屋倒塌,但在2小时内撤离了全城人员,从目前来看还是很成功的。

  曾思伟介绍,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经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大型防泥工程其麦捷奥坝世界著名。日本曾发生巨大泥石流将富山市掩埋,他们采用中小型工程和林草措施,已治理了百年,并建有泥石流博物馆。

  他指出,舟曲县三眼峪沟是安排治理过的河谷,这次巨大泥石流发生后,其治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