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县城水位较9日上涨 救援工作面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9:13  中国新闻网
甘肃舟曲县城水位较9日上涨救援工作面临困难
8月10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救援官兵徒步为灾区运送饮用水。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阮煜琳)10日早8点5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堰塞湖的楼房内,搜救出3名被困48小时的灾民。经过48小时的连夜奋战,解放军及武警消防官兵已救出1242人。根据最新数字,甘肃舟曲县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至少337人死亡,仍有1148人失踪。目前舟曲县城水位较9日上涨,救援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由于遭遇特大暴雨,8月8日凌晨,甘肃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汹涌的泥石流冲进县城,并截断河流形成堰塞湖,致使2000多人失踪,三个半村庄受损,多条公路受毁。

  灾情发生后,中央成立抢险救灾指导协调小组,甘肃省成立抢险救灾指挥中心。中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国土、卫生、气象等各部门积极响应,紧急部署抢险救灾。8日5时30分,甘肃省测绘局向省应急办提供救援飞机降落点坐标及地形图、灾区1:5万地形图、舟曲县公路图、舟曲县抢险专用航空影像图。

  由于灾害发生非常突然,泥石流量大、集中,并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使得救援情况变得非常复杂。目前,救援人员对堰塞湖至少实施了4次爆破,堰塞湖水位缓落,其上下游河道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由于泥石流破坏性大,泥水夹杂着泥沙,所到之处的低洼、空隙被迅速填满,被泥石流掩埋的人,解救非常困难。”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地质灾害应急办副主任陶庆法10日接受记者时说,由于泥石流的稀性特点,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坝往往需要多次爆破和人工机械开挖,才能成功。

  为保障灾区民众的应急供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临时征调1台应急供水车8日深夜赴舟曲灾区。这台应急供水车能处理浊度较高的原水,可满足2万至3万人的日饮水需求。

  现在国土资源部15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已到位,对灾区的14个重点区域进行地质灾害的排查。为尽快掌握灾害成因和具体受灾范围等,国土部组织专家对灾区现场进行准确测量;并已调运航空遥感飞机,对灾情进行科学准确的评估。

  目前有500多人的医疗队在灾区开展工作;十多位心理医生到位,专门做民众心理安抚,国家应急救援体制日益完备。

  灾情发生后,中国全力开展了一场复杂、艰巨、紧迫的生命救援行动。目前,人员搜救、淤泥处理、堰塞湖处置、基础设施恢复、群众安置、受伤人员救治、灾害治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日,舟曲地区阴雨仍然较多,对救灾抢险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气象专家提醒,降雨再度来袭,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降雨对救灾工作的不利影响,以防次生灾害。(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