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水淹没甘肃舟曲进城道路 救援物资进城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8月10日,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已数十小时,浑浊的洪水仍未退去,浸泡着一半以上县城;乱石、污泥遍地,清淤工程量大、行动艰难。

  舟曲深陷洪水和泥淖中,抢险救援迎难而战。

  特大山洪、泥石流冲毁了舟曲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城区4万多人用水中断,仅靠5处机井勉强维持。上万抢险救援队伍集结灾区,生活用水十分紧张。

  舟曲县副县长房小东说:“每天急需解决生活用水400吨,按最快25天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计算,共需生活用水1万吨。”

  大水淹没进城道路,大量救援物资进城受阻。房小东说,目前虽然陆续有一些救灾物资到达,但由于县城主干线被水淹没,或被泥石流掩埋,运送物资的车辆无法进入县城,只能在城外卸货,将救灾物资化整为零人力送进县城。

  缺水还带来了如厕难等问题。据甘南藏族自治州建设局局长王建设介绍,舟曲县城公厕比较少,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县城内原有的公厕全部被冲毁,灾区所有人员,包括救援部队、救援人员及灾区群众生活非常不方便。

  因为没有稳定、充足的供水,医院消毒工作受到影响,伤员处在开放状态,容易造成感染。

  大水不退,还会威胁到灾区现场抢险救援和下游安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白龙江上游可能会有降雨,局部雨量较大。抢险救援不仅要与时间赛跑,还要与天气赛跑。

  8月9日上午,兰州军区某部对堰塞湖淤泥实施了两次爆破,轰出了一道宽2米、深6米的缺口。8月10日下午,部队对堰塞湖淤泥再次实施爆破。

  此次特大山洪地质灾害造成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总体积200余万方的泥石流带。泥石流将所经之处夷为平地。由于泥石流冲入城区内北街、南街等5条主街道,致使道路交通严重受阻。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由于清淤工作量大面宽,且与救人关系密切,目前急需动用铲车、推土机、人体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加快清淤进度。”

  同样,大量的淤泥清运和堆放面临困难。

  越来越多遇难者遗体被挖掘出来,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消杀清理措施,有可能爆发疫情。由于舟曲县疾控中心储备的药品被掩埋,因而消毒液以及用于遗体消毒的药品和器械急缺。

  由于地势较高,舟曲县人民医院幸运躲过洪水和泥石流突袭,成为县城自救重要平台。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8月7日晚开始,医院先后接治70多位患者,至今仍有30多位重症患者继续接受治疗。

  9日中午,记者在舟曲县重灾区之一的东城区河谷地带看到,大多数房屋被泥石流掩埋,倾斜的高层房屋下形成6米左右的倾斜边坡,清淤搜救难度较大。眼下,救援人员只得用铁锹、钢钎、大锤等较为原始的工具作业。迫切需要机械和生命探测仪器等设备。

  由于道路狭窄,挖掘设备等大型机械无法施展威力,所以解放军官兵只能采用镐挖手刨,争分夺秒,搜救遇险群众。

  特大山洪地质灾害造成舟曲城区供电中断,电信大楼和广电业务楼严重受损,固定电话及电信网络处于全瘫痪状态,广播电视信号中断。交通沿线共有52处滑坡,致使通往灾区的交通严重受阻。目前,虽然基本打通,但所有救援车辆和工程机械还无法进入受灾要害部位,因而给抗洪救灾造成很大影响。

  眼下,急需尽快恢复供电、道路、通讯、广播电视等生命线基础设施。

  由于舟曲县城被淹,街道上水深2米多,积水最深的路段水深达三四米,县城内公路抢通工作进展缓慢。为了尽快打破这一瓶颈,武警方面组织了大型机械进入县城抢修城内道路。同时,舟曲县城外围公路全部抢修力量已汇聚县城,正在加紧抢修县城内公路。

  为了方便出行,一些大型机械承担了运输过往群众的任务。记者在舟曲县城东门看到,很多市民和实施援救的人员搭乘10多辆挖掘机出入县城。

  电力部门紧急调派人员抢修电站。甘肃省电力公司表示,由于一半县城仍处于洪水浸泡中,因而给城区配网设施损坏情况的排查工作造成极大困难。排查工作仍在艰难进行,城区分支线路还未能投入运行。

  此外,尽管各抢修队伍自带部分抢修材料,抢险物资仍然十分紧缺,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灾区电力后续抢修的难度。

  目前,国家电网已组织4批人员约150人携带救援物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据三大运营商介绍,甘肃舟曲县城灾区各运营商的移动通信已部分恢复,个别运营商已全部恢复,但舟曲电信固定电话网仍旧中断。

  在舟曲参加伤员救治指挥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说,灾害造成一些家庭中的成员遇难和失踪,为避免灾害中的亲人伤亡给幸存人员造成心理创伤,卫生部门正在面向全国调集心理医师,为幸存人员提供服务。(参与采写记者谭飞、宋常青、连振祥、卫韦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