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堰塞湖11日将再次进行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曲8月10日电(记者刘忠俊)10日18时许,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开山斧工兵团”今天两次对舟曲灾区堰塞湖实施爆破,虽然通过爆破,使河道基本疏通,但效果还不太明显。明天,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开山斧工兵团”工兵连将继续爆破,使用炸药重量也将提高。

  今天第一次爆破是在下午16时28分,工兵团使用炸药包5个,每包用药5公斤,炸药包间隔5米。爆破后,何军长等人现场查勘后说,由于河边淤泥太深,爆破效果不是很理想。他说,还要进行一次爆破。

  18时左右第二次爆破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兵们忙着装填炸药、安装,现场一片忙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何军长告诉中新社记者,爆破主要是要在河道上形成一条长150米,宽30米的暗沟,利用水的自然流速将河床上淤积的泥沙冲走。他说,要解决堰塞湖的问题,只能先从下游开始处理,然后依次向上爆破处理。

  与第一次相比,这次炸药包与上次增加至7包、每包炸药使用炸药9公斤,爆破河道形成了一条10米至15米宽,深度3米至5米的暗沟,爆破效果还是不太明显。

  据介绍,今天处理的这段是白龙江与泥石流的汇合处,河道里除了淤泥较多外,还有被泥石流冲进江里的建筑物,给爆破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该段河道水面与河床仅有30多公分,冲锋舟不能深入,只能在江边一点一点的处理。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说,泥石流造成的白龙江堰塞湖长1.2千米宽100米,经过爆破处理,目前河道已基本疏通。他表示,堰塞较为严重的三眼峪段有两块滩地已露出水面,但爆破的实际效果还要由水流冲刷而定。

  据介绍,除了爆破处理以外,还将紧急调拨20个高压水枪运至灾区,实施水面冲锋舟、高压水枪冲刷,并架设路桥厢,让大型车辆开进河道进行开挖作业。(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堰塞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