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救援队只能用铲镐等救人 与时间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0日电 被厚厚泥石流覆盖的舟曲县一处废墟之上,王新路近乎疯狂地挖着泥土。“龙龙……”他口中呼唤着儿子的乳名。

  “星期六晚上下着大雨,龙龙说害怕,要跟我一床睡,让我搂着。”王新路回忆说。当时他却生气地把儿子赶回了房间,未曾想几小时后,泥沙的巨流冲毁了他的家。

  8月7日深夜,暴雨引发的山洪形成强大泥石流,冲进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城,将许多熟睡中的人们无情掩埋。王新路的儿子龙龙正是其中之一。

  两天来,王新路不停地用手刨挖着泥沙,10片指甲被磨得只剩下3片。“他就是我的一切。”王新路说。

  8日凌晨,舟曲县看守所,武警甘南支队舟曲县副中队长王伟的妻子给他的手机打来了最后一个电话。然而,正在执勤的他,没有接到这个原本可能是妻子生还最后一丝希望的电话。

  泥石流发生时,王伟和同事正坚守在舟曲县看守所的楼上,守卫着18名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直到第二天,在押人员被安全转移,他才发现自己已同家人完全失去联系。

  “第二天上午我巡逻的时候才第一次回家。”王伟含着泪说。而他原本的家,他妻子所在的地方,已被厚厚的泥沙覆盖于废墟之下。

  深沉的悲痛没有阻挡住王伟救援的脚步,10日,他与数千名中国军人一起,在被泥石流摧毁的县城里坚持搜救可能幸存的人们。

  由于道路被泥石流损毁,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他们只能用铲、镐、绳索这些简陋的工具与时间赛跑,与泥沙斗争。

  10日上午,一个生命奇迹给救援者带来巨大鼓舞:一名52岁的藏族男子刘马胜代被成功救出。此时,他已在舟曲县电信大楼家属院的废墟中坚持了58个小时。

  “他的心率和血压都非常正常,也没有明显的外伤。”北京协和医院医生杜斌说。

  刘马胜代的亲属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聋哑人,因为缺水和饥饿,还不能与外界进行沟通。经过医疗急救后,刘马胜代在当天下午已由军用直升机转送到兰州的医院接受救治。

  过去24小时里,兰州军区舟桥团的官兵陆续从堰塞湖两岸被洪水围困的楼房中营救出14名被困民众。他们大多是老人、儿童和因行动不便而没能及时撤离的人。

  与此同时,救援者依然在舟曲被泥石流冲毁的区域内寻找生命迹象∩是,泥石流倾泻时裹挟了许多石头,有的重达几十吨,仅靠人力无法挖掘,这严重影响了救援速度。

  “有时我们早上听到搜救犬的叫声,可是等发掘到一半,淤泥里却已没有生命迹象了。”一名参与救援的军人说。

  救援力量陆续赶到舟曲,人数越来越多,搜救的范围也更大。他们有的牵着消防犬,有的拿着生命探测仪,更多的人仅仅是手持镐铲,但是只要有生命迹象,他们就不放弃发掘。

  当地民众被救援人员的坚持所感动,纷纷加入到救援行动中。也有不少人通过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水和食物尽一份力。

  当地一位水果店老板刘涛,把地下室里未受损的大批西瓜送给救援人员。“我和母亲能够活下来是一个奇迹。我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来报答恩人。”他说。

  因为县城供水中断,不少老人和儿童徒步到山区背泉水送给救援人员饮用。12岁的女孩严喜云一天至少要往返山区和县城5趟为大家送水。她说:“虽然我们一家人都活下来了,但是看到县城毁了,我还是很难过。”

  舟曲地处高山峡谷,山路狭窄崎岖,救援车队机械等在进入舟曲的山路上排起了长龙。9日以来,全国各地送来的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只能用车运至距离县城10公里的尖子石,再由灾民和志愿者徒步用箩筐背回来。

  在灾民集中安置点舟曲一中的操场上,物资发放站负责人刘向月说,每天早晨5点天刚亮,这个安置点就有50户灾民以及40多个志愿者徒步去背物资,一趟来回就要4小时。

  “脚都磨破了,也就只拿来几包方便面和几瓶矿泉水,一下子就发完了。”物资发放站职工石明霞说。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田宝忠说,到10日17时,舟曲泥石流灾害已导致702人死亡,1042人失踪。(执笔:周岩;参与采写记者:许林贵、颜昊、卫韦华、姜伟超、黄文新、郑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