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舟曲泥石流的气象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张辛欣)暴雨突降,泥石流如脱缰野马,咆哮着冲入甘肃省舟曲县。霎时间,这个西北小城深陷洪水和泥淖之中。原本干涸的西北高原为何突降暴雨舟曲泥石流灾害背后的气象成因是什么未来天气形势怎样

  8月7日20时至8日5时,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出现分布极不均匀的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观测数据显示,7日20时至8日5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舟曲县城东南部10公里的东山镇,为96.3毫米,舟曲县西北方向上游的迭部县代古寺为93.8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局地性强、短时强度大、突发性强,突发局地强降水引发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大气环流背景和强对流天气条件适宜是造成局地突发性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本次降雨过程是在高空冷空气东移南下的背景下,由低层切变线上产生的中尺度强对流暴雨云图造成的短时强降雨。

  舟曲县位于河谷地区,由于白天的地面辐射增温,导致低层不稳定能量积蓄较为集中。而8月7日午后到夜间高空槽过境后形成的冷空气东移南下,加剧了层结的位势不稳定,引发了局部地区突发强降水。

  前期干旱更为地质灾害发生埋下了隐患。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张培群告诉记者,由于持续温高雨少,舟曲县自5月出现气象干旱,7月期间一度出现重度气象干旱。7月下旬,虽然降水有所增加,但仍维持中度气象干旱。干旱导致土质疏松,遇有较大降水极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

  此外,舟曲县特殊的地貌特征加剧地质灾害形成。甘南地区地势起伏大,山谷地势高差达1000米至2000米,特别是舟曲县城位于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当有地表泾流时土壤侵蚀速率大,极易发生滑坡、崩塌和坍塌。

  灾害发生后,中国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保障Ⅱ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11日白天,舟曲将出现灾后第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有中雨、局部地区大雨,降雨量15毫米至30毫米。预计12日至13日,降雨会继续增强,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量局地达到70毫米至90毫米。降雨过程将在14日基本结束。

  此次强降雨过程不仅会影响到舟曲所在的甘肃南部,西北地区的其他省市也将受到同样的威胁。

  由于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地形复杂,土质较为疏松,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降雨对目前抢险救援工作产生的不利影响。面对夏季高温闷热和易发的局地对流天气,需要做好帐篷的加固工作,防范雷电、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人员安全造成影响,同时注意防暑,特别还要关注灾区的防疫形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