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新址大火案第二批8名责任人被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4:5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邱伟)记者今日获悉,继央视大火案首批21名被告人终审获判后,央视大火案第二批5个案件已被提起公诉,罪名涉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玩忽职守罪和妨害作证罪。检方围绕起火大楼使用不合格保温板的事实,起诉了8名被告人以及3家被告单位——央视新址配楼幕墙施工方中山盛兴股份有限公司及保温板的供货商北京天匠建材有限公司、廊坊市华能建材有限公司。

  一干部被诉玩忽职守

  央视大火第二批案件不涉及央视人员。被告人中,3家被告单位的6名主管、负责人员被控在生产、销售保温板过程中以次充好,在央视新址配楼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阻燃等级未达到B2级的保温板,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中山盛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国敏在大火发生后指使下属隐瞒实情,被控妨害作证罪。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监督三室主任罗龙因未能及时阻止使用不合格保温板被控涉嫌玩忽职守罪。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已受理这5个案件。

  据了解,在大火案发生后,检方对5名涉嫌渎职的北京市建委、质监局干部立案侦查,经审查,对其中的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干部罗龙提起了玩忽职守罪指控。

  根据案情披露,早在2007年6月,北京市质量监督局就已经通报了央视新址配楼工程进场的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板为不合格产品,然而因监管不力等问题,价值人民币100余万元的不合格保温板仍被用于配楼幕墙施工。

  去年2月9日央视配楼失火后,燃烧主要集中在配楼的保温层。据记者了解,达标保温板过火后会变形,不会充分燃烧,但由于该工程大量使用了阻燃性能未达到要求的保温板,导致燃烧范围迅速扩大,大火迅速从楼顶蔓延到整个大楼,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物燃烧速度最快的一例。

  不合格保温板未经检测用于施工

  据了解,被告单位廊坊市华能建材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与中山盛兴公司签订《供货合同》,约定由华能公司向中山盛兴公司承包的央视新址工程供应阻燃等级为B2级的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板。然而在2007年6月,北京市质量监督局发现了央视新址配楼工程进场的保温板为不合格产品。2007年10月,中山盛兴公司将保温板供货商换成了北京天匠建材公司,却未将此事通报有关方面。而这两家供货商先后提供了无合格证的产品。

  中山盛兴公司央视配楼幕墙项目总指挥唐珠创、项目经理谷显树、质检员李书志被控对此负责。中山盛兴公司原负责人张汝成已于去年6月因心脏病发去世。   

  公司副总指使下属作伪证

  中山盛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国敏在大火发生后,为防止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中山盛兴公司违规使用天匠公司挤塑板的情况,于2009年2月至7月间,在北京市以及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分别指使谷显树、许燕钊、毛伙南、贺炜、张海等人(均另行处理),在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时,隐瞒情况逃避法律责任。

  检方认为,冯国敏指使他人作伪证,犯罪事实均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作证罪追究被告人冯国敏的刑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央视新址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