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将建立舟曲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

  昨日,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卫生厅联合发文,就妥善处理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发生与流行、保障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出台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

视频:搜救犬在甘肃舟曲灾区搜寻生命迹象 来源:南都视频

  意见要求,遇难人员遗体发现后,先由公安机关完成相关鉴别程序,再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参照卫生部有关技术方案进行相应清洗消毒处理,以避免因遗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经亲属辨认能够确认的遇难人员遗体,由亲属运回安葬;有身份证件、但无亲属确认者由民政部门统一火化或埋葬。既无有效身份证件也无亲属辨认,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的,公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要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遗体由民政部门及时火化或埋葬。伤病员在转移救治过程中死亡的,由救治地民政部门指定当地殡仪馆统一负责遗体火化工作。指定殡仪馆要制订工作方案,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免费提供遗体运送、冷藏、火化等服务,免费提供骨灰盒。骨灰可由亲属领回。遗体火化后无人认领的骨灰,由救治地殡仪馆编号后暂时保存。遗体处理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给死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灾区遇难人员遗体安葬,由当地人民政府统一划定安葬区。遗体要深埋,不留坟头。

  意见同时指出,不得在大灾大难期间为遇难者大操大办丧事活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