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重建问题存争议 多数人赞同原址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09:3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随着搜救工作接近尾声,灾后如何重建逐渐受到关注。舟曲县城被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毁坏近半,是在原址重建还是迁址重建?对此,各方都有不同观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昨日专门就此进行了分析报道。

  问:目前是赞同留在原地重建的意见多,还是重新选地点的意见多,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理由?

  答: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这个问题还是有一些争议,不过似乎更倾向于留在原址重建。

  因为舟曲县位于白龙江中上游,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山大沟深,地质结构松散,地处亚洲第一滑坡和泥石流多发地带,舟曲县城位于两山之间的狭窄区域,前面也提到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城受损严重,对这样一个地质灾害多发的地方,为什么还要继续留在这儿呢?

  专家和包括舟曲县县长当时也说了这样一句话,迁址重建不太可能。他们解释说选址是最大的问题,舟曲县的实际情况是,山地多,平地非常少,因此无法找到新的地点,特别是县城这几万人,要选一个新的地点非常难。目前舟曲县城所在的区域是相对来说最适合的,专家说这次损毁的城区占县城面积不到一半,还有一大半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个基础上重建比较可行。

  当地老百姓在采访中也说,舟曲县的县城原来是山清水秀,地下还有很多泉水,气候也是冬暖夏凉,其实从百姓的话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他们对这里还是有很深的感情。老百姓希望,能够把原来山上砍掉的树重新种好就更好了。县长也提到,两年多前汶川地震给舟曲造成了重大的破坏,这次事发之前,震后重建工作大概完成了70%,他们认为应该留下来继续建设。

  问:如果在舟曲原址上重建,今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这方面专家也特别强调,如果原址上重建,必须进行科学统一的规划,主要是防滑坡、泥石流的地质灾害。专家也建议多修一些防护措施,特别是基础设施,避免把人口密集区设在低洼处,包括目前的三眼峪沟两侧就不要再建房子了。

  另外新的建筑群、建筑物也要按照统一的防灾标准统一建设,群众建房不能随心所欲,这样非常危险。是去是留,这个问题目前各方还在研究当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