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专家称白龙江河道清淤仍处于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5日电(记者颜昊 陈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15日表示,抢险人员目前正在对被泥石流淤积的白龙江河道进行应急疏通,河道清淤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

  据介绍,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以后,有大约160万至180万立方米泥石流冲入舟曲县城南部的白龙江河道,在县境内瓦厂桥形成巨大堰塞体,一旦溃坝将严重威胁下游生命财产安全。

  田以堂说,经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水利专家共同协作,采取挖、爆结合的方式已经于12日晚成功清除堰塞体并消除了溃坝险情,但接下来白龙江河道疏通工作复杂而又繁重。

  灾害发生后,1.2公里长、9米厚的泥石流填入白龙江河道,使水位抬高10米,沿岸大部分建筑均被洪水浸泡,淤积了150万立方米水量。为了早日恢复沿岸居民生产生活,抢险人员采用挖、爆、冲三种手段疏通河道。

  据了解,国家防总从上海调集480个陆基箱铺在泥石流表面,使重型机械能够靠近河道深入挖掘清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对河道里的淤积体采取水下爆破,与大型机械一起试图挖开一条数米宽的泄洪水槽,借助上游江水的力量冲击淤积体。

  此外,抢险人员还利用20台高压水枪对岸滩上的淤泥进行冲刷。经过多种疏通手段并用,目前淤积的水量已经下降到52万立方米。

  据介绍,由于河道内的淤积体构成复杂,既有淤泥又有建筑物的钢筋水泥,加上白龙江两岸淤泥沼泽地陷严重,机械挖掘量十分有限,目前大部分淤积体仍然停留在河道内,疏通工作任务艰巨。

  田以堂说,应急疏通河道工作之后,防总还将择机启动上游有调节能力的五个水电站开闸,人工形成洪峰冲刷河道里的淤泥,进一步整治河道和加固堤防,使沿岸居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