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疫情 中药成防病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5日电(记者 许林贵 宋常青 颜昊)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15日说,目前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灾区从外地调运的大批大蒜、花椒、黄花菜等食疗中药在卫生防疫中起了重要作用。

  刘维忠说,目前灾区已储备110吨大蒜,包括灾民和救援人员在内人均3斤,另有2吨黄花菜,足以保障全城之需。省卫生厅从15日起,在舟曲县城设6个点,集中熬制中药汤剂并向民众免费发放,同时加大了卫生防疫的宣传力度。

  记者在其中一个点看到,露天支起的6口大锅同时熬着6味药剂,每口锅上面挂着一个小牌子,分别写着“预防感冒”“治疗腹泻”“治疗抑郁症”……路边,十多名志愿者将一杯杯盛在塑料杯里的中药免费递给每个路过的人。

  一名志愿者拿着话筒不停地向民众介绍卫生防疫知识:大蒜解毒杀虫,可以防腹泻、痢疾、百日咳;黄花菜可治失眠和抑郁症;黄柏和苍术水煎外洗,可以防浸渍性皮肤病……”

  刘维忠说,舟曲灾区疾病预防大量运用中药,主要考虑到当地老百姓的饮食习惯和心理,大蒜、黄花菜等食物为老百姓熟知,他们更能接受,会自觉服用。

  他说,被淹城区的积水至今还没退去,极易滋生蚊虫,带来水传染病疫情隐患。卫生部门将在抢险救灾官兵排退城区积水后进行大规模消杀灭菌,在此之前,对民众的卫生防疫宣传和药品免费发放工作不会松懈。

  据了解,至少300余名医疗、防疫、监督等方面专业人员,70余辆救护、防疫和卫生监督专用车辆,400多公斤消毒液、4万片消毒片、20升灭蝇药等消毒药品及200多件消杀器械已向舟曲集结。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