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男孩为躲泥石流背6岁妹妹跑一夜

15岁男孩为躲泥石流背6岁妹妹跑一夜
泥石流现场

15岁男孩为躲泥石流背6岁妹妹跑一夜
灾民转移

  “8·13”地质灾害导致绵茂路(绵竹至茂县)汉清段(汉旺至清平)多处路基损毁、交通中断,绵竹市清平乡因此成为孤岛。13日下午,一场抢通“生命线”的战役已在高山峡谷间展开。两天的昼夜施工后,昨晚9时30分,这场战役终于取得了关键的阶段性胜利:汉清路“一把刀”路段成功抢通。

  从汉旺到清平,“一把刀”和“小岗剑”是两个必经之地,泥石流冲毁道路,“刀剑”横于路边,104名受灾群众被困小岗剑旁的南云山隧道。昨日,德阳军分区民兵突击队用麻绳拴住受灾群众,一个个拖过“刀山”,绕过“剑峰”,历时近50小时,成功转移所有群众。

  两度大水阻断救援

  8月13日上午8时10分,汉旺到清平的公路已被泥石流冲断,104名受灾群众被困小岗剑旁的南云山隧道。德阳军分区组织30名民兵组成突击队从汉旺官宋棚徒步出发救援。

  到达小岗剑云湖山隧道,已是接近傍晚时分。此时,隧道里104人已经被困10余小时。然而,这时上游却突发大水,救援暂缓。

  次日7时20分,救援展开。但当受灾群众行至金鱼嘴河段时,河水再次猛涨,救援再次暂停。

  麻绳相助百人过刀山

  10小时后,救援再度展开。32名突击队员组织群众从隧道中向安全地带撤离,指挥部迅速组织20名民兵从汉旺携带麻绳、救生衣、手电筒,行进20公里前去接应。14日晚9时42分,群众转移至较为安全的楠木沟过夜。

  15日8时20分,营救队伍进入“一把刀”地界,路旁300米高的绝壁上,不停有泥石滑落。民兵突击队用麻绳拴在群众腰间,将群众一一从山脚拉上山顶,“相当于站在墙上行走,幸好有绳子相助。”一名获救的施工人员说。

  昨日中午,历时近50个小时,突击队安全转移出104名群众。

  转移

  15岁男孩背着妹妹跑了一夜

  昨日下午,绵竹职中临时安置点,教室里6部吊扇不停地转动,袁莲红和家人盘腿坐在铺盖上,看着女儿佳佳在黑板上画画。“侄儿背着她(佳佳)跑了一夜,那晚上真是惊心动魄。”泥石流发生后,袁莲红一家9口与同村的近300名受灾群众冒雨转移了3次,方才脱险。

  13日凌晨0时许,雨越下越大,清平乡圆包村1组的袁莲红眼看泥水漫进屋里,一家9口顾不上拿任何东西,赶紧跑出门。

  6岁的女儿佳佳一出门,水就淹到了胸口,袁莲红15岁的侄子华华赶紧抱出一床毛毯,裹住佳佳,背起就跑。一路狂奔数百米后,到了一处地势稍高的大土包上。

  雨一直下到凌晨4时,土包就在山脚下,“山上随时有泥石流泻下的可能。”华华背着妹妹在土包上来回跑,眼睛不断往山上看。清晨,他终于背着佳佳跑到乡政府附近稍微安全的地方。

  14日下午,华华和佳佳跟着家人坐直升机来到了绵竹职中安置点。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5日凌晨,绵竹职中已安置575名受灾群众,“15日白天又安置了100多名。”

  抢通

  拿下“一把刀”

  12:00

  “一把刀”短了近500米

  “8·13”地质灾害后,汉清路“一把刀”路段外侧绵远河水位暴涨,两侧山体出现了众多塌方、泥石流,导致该路段附近道路损毁长达1.5公里左右。其中,有近500米左右的路基被完全冲毁,“河岸边就是300多米高的绝壁,完全无法通行”。

  14:00

  工程人员大战“一把刀”

  13日下午,清平至汉旺方向,武警水电部队和当地政府组织的救援力量开始抢修被阻断的道路。同时,四川路桥集团数百名工程施工人员也携带400多台套工程设备,陆续从汉旺赶到“一把刀”,紧急筑路。“前面一段还好办,后面400多米路基全被毁了,只能占用河道、重新修路。”“最大的困难就是洪水和飞石。”抢通过程中,洪水对新路基的冲刷非常厉害,施工进展往往因此被迟滞。而水岸即是绝壁,能提供给施工人员的作业面也极其狭窄,大型器械难以集中展开。

  21:30

  “一把刀”天堑变通途

  昨日下午3时许,“一把刀”附近道路仅剩下10余米缺口,抢通胜利近在眼前。

  但这最后10余米,却是整个抢通工程中最困难的部分。该处正位于“一把刀”主峰山脚,河水异常湍急,施工遇到了巨大阻力。

  此外,由于抢通的一段道路是在洪水中新修的,因此比清平至汉旺方向利用原路基抢通的道路要低2米上下,使上下道路的合龙遭遇尴尬。为此,四川路桥集团工程人员不得不回退几十米,将路面升高,以缓解坡度。

  昨晚9时30分,“一把刀”终于被拿掉,该路段成功合龙。上游曾经困了280余名群众的楠木沟不再是孤岛,而小岗剑堰塞湖附近的通行,也有了“生命线”的保障。

  早报特派记者 王晶城 陈昊 陈明玥 摄影 肖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四川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