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龙江清淤左右岸同时推进 降雨可能影响工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0: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舟曲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5分报道,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大量石块、建筑物等被冲入白龙江内形成堰塞体,导致水位上涨。目前白龙江堰塞体正在清理过程中。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马哲。

  主持人:目前清理白龙江堰塞体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记者:现在正在采用挖掘、爆破、冲刷这三种方式来处理堰塞体。昨天白龙江内的蓄水量已经从灾难发生时候的150万立方米下降到52万立方米。现在的目标是尽快降低水位把舟曲县沿江的滨江路从水中露出来。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目前的工程进度正在提速,完工以后的河道可能会比以前更好。现在的情况是在白龙江的左岸是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和第三总队的挖掘机,在昨天晚上已经到达了39台,正在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

  我们现在住的地方紧挨着作业面,整个晚上都能听到机械的轰鸣声。同时用于机械车挖掘的丁字坝现在已经从江岸推进到江心,在今天凌晨的时候距离大概是300米的距离。在白龙江的右岸是兰州军区的工程兵,从瓦桥场搭了一个机械桥进入了右岸,也就是说目前白龙江的清淤工作是从左岸右岸同时进行的。

  从之前清理的情况来看,堰塞体的构成是比较复杂的,其中既有江中的瘀泥,也有冲下来的石块,甚至也有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目前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调来20个高压水枪对堰塞体进行冲刷,同时水利部已经查清了在舟曲上游是有20多个水电站,其中具有扫水功能的有5座。

  现在正在组织整个调配的方案,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通过水库共同放水制造人工洪峰利用水流的力量把瘀积体冲到下游去。

  主持人:在清理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

  记者:第一,气象原因可能会影响工程,根据现在中国气象局的预报,近期白龙江上游还会有一次降雨,可能会再次提升江水的水位,而且它一旦降水强度很大的话,会不会影响工期甚至说出现新的灾情,现在不好确定。

  另外,现在丁字坝的坝头已经到了江水的中央,越往中间走它的施工难度越大,危险性也越大,水流也越湍急,这也是对于目前施工来说最困难的一个地方。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副主任田以堂表示说,现在清瘀工作是应急的除险工作,是为了保证县城的安全,除掉的只能是少量的瘀积体,其余的还要等到白龙江主汛期以后再进行全部的清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