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向发改委等寄函举报银行涉嫌价格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5:14  北京晚报

  律师举报银行涉嫌价格垄断

  建立有服务收费联席会议制度 规定不得擅自变更收费标准

  本报讯(记者孙莹)多家商业银行近期陆续提高跨行ATM取款手续费、账单打印费,新增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收费项目,甚至在收费涨价幅度上都基本一致。今天上午,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王斌、王兴两位律师以公民身份向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寄函,举报中国银行业协会及各商业银行涉嫌价格垄断,请求两委进行调查。

  惠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斌律师告诉记者,虽然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开表示“商业银行收费合法合规”,但是,他和同事王兴律师在浏览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时却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中国银行业协会40家会员单位代表早在2005年就共同签署了《中国银行业自律公约》等三个文件。其中明确载明开展中间业务要加强同业之间的沟通,杜绝恶性竞争、垄断市场等行为,不得以减免或承担相关费用为条件进行不正当竞争;严格执行业务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提高和降低政策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要对外进行公示等。

  2006年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研究制定银行卡及电子银行业务、结算类业务和代理类中间业务等行业收费标准,分别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牵头。

  此后,从2007年至今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多次组织召开了由银行相关人员参加的银行业务收费标准课题研究座谈会和收费联席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年度报告中还提到建立了服务收费联席会议制度。

  两位律师认为,商业银行在银行中间业务收费问题上有达成垄断协议以变更服务价格或固定价格变更幅度的重大嫌疑,限制、排除了正常竞争。《自律公约》规定商业银行收费需进行同业之间的沟通,不得擅自变更收费标准。这一规定明确要求进行价格协同。商业银行就服务收费问题召开过研讨会、座谈会和联席会议。行业组织还直接组织制定行业服务收费标准,限制排除行业竞争。利用行业组织优势创造沟通及协同机制,为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提供便利条件。“这些线索足以表明,经营者之间在变动价格前有可能进行沟通协同,符合认定经营者之间达成了价格协议或者协同行为的标准。行业协会则促成或促进了经营者之间价格垄断行为的形成。”

  两位律师表示,各商业银行不应该在市场竞争本不充分的国内市场,通过各种名目的收费自肥。行业组织更不应该利用组织优势,通过制度安排在行业收费上协调行动,限制和排斥竞争,完全背离了行业组织存在的意义,不利于中国银行业的长远发展。

  由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指导、协调反垄断工作,国家发改委负责涉及价格垄断行为的调查和处罚。因此,两名举报人分别向两委寄函,请求两委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依法调查有无价格垄断行为存在,依法作出相应处理。J001

  有话要说

  Smile.Elaine:银行收费不明,见怪不怪了。

  KAI @ XIN:不收费那些高管哪有高薪!

  平民百姓:最近我去银行挂失,被告知要收费20元,太过分了。

  风中的承诺:坚决同意律师举报,银行的霸王条款还少吗?

  ★感恩★:银行现在天天诱惑年轻人办信用卡,这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对一些自制力差的青年人!

  风语者:美国有谢尔曼法制裁垄断公司,不知道我们的反垄断法能否严格规范银行间达成的垄断协议。

  浩坤:银行作为社会商业行为的稳定器实际上是履行了政府的部分职能,它的收费应该仅限于个性化的服务项目,而基本项目应该是免费的。

  好好好:我期待有该有的答复,但并不抱太大的希望!

  青松:上市公司的业绩每年都大增还要不断提高收费标准。

  骑鹿人:这不是“垄断问题”,这就是“习惯问题”……

  浪の人:我认为银行的收费要有统一管理,凡是增加任何收费项目要召开听证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采纳大部分人的意见。

  1576031867:不是怎么增加收费,更重要的是提高服务质量。

  qubell:两位律师的精神值得赞扬,但是没用!

  狼行天下:建议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违反规定依法从严处理。

  随风gg16:老百姓把省吃俭用的钱存到银行,只拿到一点点利息,银行已经从中获取了很大的利益。怎么一些很简单的服务还要收费呢,太不人性了。

  责任:中国银行业协会是什么组织,是银行家们的组织,本来就是一家人嘛。

  SECRET:两委应该进行调查,毕竟这是关系民众利益的大事。

  泰山小树 :垄断是显而易见的。现在银行收费五花八门,应该制止。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网友发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银行 价格垄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