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需避险人员坚决撤离危险区域

舟曲需避险人员坚决撤离危险区域
武警官兵清理舟曲灾区的街道淤泥。本报特派记者 张志华 摄

  本报舟曲讯 (特派记者 张志华)目前,舟曲灾区救灾物资发放井然有序,未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即将来临的强降雨,抢险救灾指挥部已经紧急部署暴洪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

  全力做好防灾避险

  8月16日,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舟曲县政府、各工作组、驻舟曲各抢险救灾部队做好近期暴洪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报报告,17日—21日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有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降雨将达到60—80毫米。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4级地质灾害预警,舟曲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为避免地质灾害再次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抢险救灾指挥部要求舟曲县政府将需要撤离避险的群众和救援人员坚决撤离危险区域,需检测预警的区域要落实好具体措施,并要求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手段广泛宣传近期异常天气变化情况及防灾避险的必要性,提高广大群众及抢险救灾人员的避险意识,所有抢险救灾人员和队伍要认真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透明发放救灾物资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省纪委监察厅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灾区,全力以赴加强对抢险救灾工作和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目前,在舟曲灾区已设立的多个救灾物资发放点,都有纪检监察人员对救灾物资的发放实行监督,确保监管及时到位,发放有序。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重点检查、驻点检查、跟踪督办、全面检查、明察暗访等手段,与财政、民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完善统计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规范救灾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发放等行为,确保救灾资金、物资及时、高效、公开地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暂无重大疫情报告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卫生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对受灾群众展开救治。截至15日下午6时,军地卫生部门累计向灾区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心理干预等804人,灾区现有军地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31人。据统计,军地卫生部门累计救治伤员2316人。其中门诊救治2198人,住院治疗118人。舟曲转诊的78例伤员中,现住院62例(危重8例,重症29例,轻症25例)。

  同时,军地卫生部门共设立集中消毒点14处,累计消杀面积208.38万平方米,累计使用消杀药品8907公斤。在加强舟曲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中,省卫生厅采用传统食疗处方,防止灾区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传播,降低受灾群众疾患发生的风险。根据灾区每日传染病疫情分析结果显示,目前舟曲灾区传染病发生率与往年同期相比无明显上升趋势,暂无报告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省卫生厅征求多位名老中医专家,制订了预防因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污泥浊水中而引起浸渍性皮肤病的外用处方(用黄柏和苍术水煎外洗,然后擦涂滑石粉),并将几种中药运达舟曲向救援部队和灾区百姓免费发放。此外,紧急筹集的大蒜、黄花菜、花椒运抵灾区,目前已累计调运大蒜110.5 吨,使灾区4万余名常住居民和1万余名救援人员人均拥有2千克以上的大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