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绵阳高川乡6000民众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绵阳8月17日电 (记者杨超)“8.12”洪灾已过去5天,但四川安县高川乡泉水村被泥石流冲刷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那天幸好我们及时把水磨沟这十多户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再晚一会儿这里就被泥石流埋了。”虽然已提前得到可能会有暴雨来袭的通知,但当天的情形仍然让泉水村支部书记马传光心有余悸。“如果没有预警信息,如果没有及时启动防灾预案,后果不堪设想呀。”

  高川乡地处大山深处。在“5·12”大地震中饱受重创,仅泉水村就有一百多名村民遇难。

  根据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频发的实际,在绵阳市的统一部署下,高川乡建立起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体系。

  杨从军是乡上的一名监测员,负责对泉水村附近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12日下午6点,根据对监测情况和预警信息的判断,他和政府工作人员迅速按照平时防汛演练的方案有序转移村民。“有些群众守着新建的农房不愿走,我们就一个个做工作,告诉大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急着转移群众,杨从军家里的房屋和汽车也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淹没。

  在这次大洪灾中,高川乡成功转移疏散群众2000多人。虽然全乡6000多人受灾,32户房屋被冲毁,直接经济损失4350万元,却没有一例人员伤亡。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羊群介绍说,入汛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把“守护生命”放在突出位置;各地以群测群防为主体反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极大提高了基层组织和民众的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中,绵阳新发生地质灾害200多起,全市6000余名群众主动避险,化险为夷。”

  “这次灾害是对我们事前预警预报、事中应急处置、事后救灾安置三项快速反应机制的严峻考验。”绵阳市市长曾万明表示,虽然暴雨造成全市直接损失4.2亿元,但因为坚持并落实科学的防灾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们将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