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灾民讲述泥石流:5秒钟几处民房被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3:16  法制晚报
舟曲灾民讲述泥石流:5秒钟几处民房被掩埋
   马平向记者描述泥石流来袭时的情景。他说,泥石流速度很快,声音就和电视里的海啸一样,非常可怕。

  5秒钟那些房子就没了

  2010年8月7日夜到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

  截至8月17日,舟曲泥石流灾害已致1270人遇难,474人失踪。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在这场特大灾难中幸存下来的村民,试图还原8月7日晚上10点到8日凌晨这段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记录他们在这场特大泥石流中的逃生经历。

  时间:8月7日晚10点30分 讲述人:农民工岳政

  电闪雷鸣 夜里可能要下大雨

  那个时候,舟曲县城城区的小雨已经下了半个小时左右。雨不大,甚至都不能把衣服打透。

  县城里很多人还在户外溜达,包括来舟曲打工刚5天的农民工岳政。他和同乡就坐在龙江大桥的南岸,在小雨中抽着烟,谈论着干完未来两个月的工活,能挣到多少工钱。

  快到10点40分时,雨没有变大的迹象,倒是雷声和闪电不断。“感觉是在县城的北边天空上,我当时还用相机拍闪电来着。”岳政觉得,夜里可能要下大雨,就叫上同乡返回了南山上的住所。

  晚上11时,县城的雨逐渐变大,街上的人也纷纷回家休息。

  时间:8月7日晚11点42分 讲述人:金彬彬

  全城停电 女孩吓得躲到桌下

  11点40分左右,一通巨大的雷电过后,舟曲全城停电。

  城背后村村民金彬彬当时正在和朋友们聚会。“雷电已经让我们吓了一大跳,一个女孩子还吓得躲到了桌子下。”突然停电后,他们本来还想在房顶上聊聊天,“但我总觉得心里砰砰乱跳,感觉不太好,就先回家了。”和伙伴们告别后,金彬彬沿着村里的小路往家走去。

  11点42分,距离家门口还有200米时,街旁的一根电线杆突然倒下。“太黑了,等我听到响声抬头看时,电线杆已经砸下来了。”金彬彬下意识地一躲,电线杆上面的架子还是砸到了他的肩膀。

  金彬彬回忆,这个遭遇让他感觉更不好了:“直觉告诉我可能要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心里紧张得不行,就赶快往家跑。”那时,他还不知道,泥石流已经从他们家旁边的二郎山一侧的峡谷中,由北向南肆意倾泻。

  夜里11点45分,金彬彬终于回到了家里。

  时间:8月7日晚11点47分 讲述人:马平

  “咣”的一声泥石流冲毁了院墙

  金彬彬回到家的时候,距离泥石流冲出的峡谷口最近的三眼村,一栋二层小楼内,马平一家3口正准备睡觉。因为突然停电,马平和媳妇下楼找蜡烛。就在那时,楼上传来了妈妈的惊呼声:“发洪水了!洪水下来了!”

  马平觉得妈妈是大惊小怪。

  刚把妈妈从二层房顶上拉下来,突然,“咣”的一声巨响。“完了,墙被风吹倒了。”这是马平的第一反应。他马上跑回二楼楼顶:这次看清楚了,不是风,是泥石流冲毁了院墙!“妈,媳妇,快上来,泥石流冲下来了!”马平大声地朝楼下喊着。翻滚的泥石流在不断的撞击着这座孤独的小楼,一家3口抱在一起,缩在楼顶的一角。

  妈妈和老婆已经哭成一团,而他则是没有目的的四处眺望,希望能看到附近有人能够救他们。

  可他看到的,是邻居家的二层楼瞬间就被泥石流掩埋了。“我那时候甚至幻想着只有直升机能够救我们了。”马平说。

  时间:8月7日晚11点47分 讲述人:薛磊的妈妈

  泥石流推着一栋楼冲出10米远

  几乎在同时,位于泄洪渠旁的北街村,6岁的薛磊早已在租住的楼房2层家中睡着。他的妈妈已经怀孕数月,由于口渴,原本也在床上躺着的妈妈起来倒水喝。

  11时47分,随着巨大的撞击声响传来,楼房猛烈的摇晃,薛磊的妈妈没站稳倒在了地上。

  爬起来后,她从窗户向外望到底发生了什么,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泥石流向猛兽一样沿着泄洪渠从眼前快速的向南冲去,泄洪渠对面的一栋房屋被泥石流直接冲出10多米远,随后倒塌被掩埋在淤泥之下。

  薛磊家楼下也已经传来哭喊声。赶紧逃命!妈妈不顾肚子的疼痛,背起还在睡觉的薛磊,跑出房间,逃到了楼顶。

  当母子二人跑到楼顶时,薛磊已经被弄醒了。在妈妈背上,这个只有6岁的孩子看到眼前的一幕,早已经吓得哇哇大哭。就在妈妈准备把他从背后抱到怀里时,他们所住的楼房已经经不住泥石流的巨大冲击,慢慢地倒塌。

  薛磊的妈妈一只手使劲地握着栏杆,另一只手把薛磊抱在了怀里。幸运的是,楼房倒塌后,他们还活着。

  妈妈抱着薛磊从废墟下爬了出来,看到10米外一处地势更高的楼房没事,立即就跑了过去。

  她用砖头砸破一层的一扇窗户,背着儿子钻进楼里,跟这栋楼的居民一起跑到了楼顶躲避,直到第二天获救。

  后来的救援中,薛磊家所在楼房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块钟表,表针停在了11时56分。

  时间:8月8日零点左右 讲述人:黄伟明

  5秒钟 洪水吞了那些民房

  与此同时,家住326林场附近的黄伟明也在自己家的窗户前被吓傻了。

  黄伟明所住的楼房就在如今被淤泥冲出的巨大沟壑中轴线一侧30米处,住在5楼的他亲眼看着泥石流从北边冲了下来。不到5分钟的时间,泥石流就已经冲到了他家附近的白龙江里。

  黄伟明立即叫醒父母,全家人什么都没带,就跑到了6层的楼顶。

  8日凌晨零点左右,站在楼顶上,借助着江边的路灯,黄伟明看到泥石流已经导致白龙江水位上涨。转过身,5秒钟的时间,他眼前326林场附近的几处民房就完全被掩埋了。“姨妈他们还在一层呢!”黄伟明喊了出来,他的爸爸这才从惊魂未定中猛醒,拉上黄伟明就往楼下跑,去救黄伟明的姨妈一家。

  2分钟后,他们跑到了一层,姨妈家的大门已经被冲进来的淤泥撞开。“我们刚进姨妈家的门,淤泥和洪水就从窗户冲进来了。”黄伟明的爸爸一下子就被淤泥埋到了腰部,黄伟明赶紧上前把爸爸从不太黏稠的淤泥中拉了出来。

  父子二人逃出房门,又跑回了楼顶。

  那一晚,黄伟明不断拨打姨妈一家人的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3天后,他们的遗体被挖出……

  时间:8日零点30分 讲述人:韩淑英

  全村只剩一棵百年老柏树

  8日零点一过,泥石流冲入白龙江后,大量的淤泥将河道堵塞,导致水位快速上涨。

  县城城区此时已经乱作一团,救援也已经展开。警察们挨家挨户敲门让大家转移。

  韩淑英一家在农业银行南门分理处对面的楼房一层开了个小卖部,尽管邻居们都已经跑出来,并劝其赶紧撤到高处,但韩淑英的爸爸却不太相信泥石流能有如此之大的毁坏力。“再大也就是洪水把一楼给淹了,我们逃到楼顶肯定没事。”老韩还在倔强,这时,月圆村的一个幸存者跑了下来,告诉大家,整个村子都没了,全村只剩下一棵百年的柏树了。紧接着,传来了他们家一户老邻居已经遇难的消息,老韩这才意识到灾难来了,随即和家人往政府办公楼前的广场上跑。“我们当时跑过去时,淤泥已经从几条巷子冲进来了,把路全堵了,有几米高。”韩淑英回忆,原本只有2分钟的路,他们踩着没过膝盖的淤泥走了30分钟才到。

  时间:8日清晨 讲述人:马平

  县城的家都被埋在淤泥下

  凌晨1点,马平一家已经在楼顶上待了1个多小时。他们的二层小楼经受住了泥石流的侵袭,但已经成为一个被淤泥包围的“孤岛”,他们家四周邻居的房子都不见了……

  凌晨3点半,山呼海啸的声音被清晰的流水声取代。“泥石流可能停了,我们有救了!”看了一眼楼下,奔腾的泥石流确实不见了,马平兴奋地喊着……

  当时,舟曲县大部分群众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援也已经逐步展开。

  但是,整个县城,除了手电筒的光束,仍是漆黑一片。躲在山上、楼顶上的人们,在黑暗和恐惧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到8日清晨天亮,人们才发现,县城里的家已经被堰塞湖淹没,附近的村子全都埋在了淤泥下,他们的亲人、朋友,有很多已经无法再取得联系……

  本版文/王南    摄/ 黑克    制图/肖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