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垃圾包围“旧家电回收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2:51  河北青年报

  邢台市巨鹿县张王疃乡小留庄村,部分村民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因为这个废旧家电回收专业村里,电子垃圾随处堆放,村民担心有害物质泄漏,环境遭污染。

  8月17日,记者以“市场调查”准备经营旧家电回收生意为名,深入小留庄进行调查,发现旧家电回收已经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产业。

  

电子垃圾包围“旧家电回收村”

  ■小留庄村一旧家电回收拆解点,工人淹没在大量电子垃圾中

  现状调查

  随处可见的旧显示屏

  

电子垃圾包围“旧家电回收村”

  ■小留庄村,粉碎的塑料令人触目惊心

  在邢台巨鹿县,邢(台)德(州)线沿线,询问小留庄在哪儿。当地人会说,要找小留庄,不难,马路边随处丢弃着电视显示屏的那个村子就是。

  因为该村回收旧家电已有近十年的历史,因此,一些人将电视显示屏随处丢弃。甚至在两年前,有人用废旧的电视机显示屏垒起了厕所,成为该村富有标志性的建筑。

  8月17日,记者很容易地找到了小留庄。进入该村前行几十米,路西有两家旧家电回收、拆解的厂子。记者发现,大量电视显示屏无序地堆在一起。

  在一家工厂的门外,上百个显示屏摆成一个半环形,圈起了一块空地。据村民介绍,显示屏当围栏,里面种些蔬菜。而在村内的小路边,不时可以见到十几个、几十个显示屏堆放成一堆。绿油油的野草,透过显示屏生长得很茂盛。

  废旧家电的“海洋”

  张计宣经营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点,在小留庄属于规模最大的。走进张计宣的宽、长五六十米的院子,到处堆放着废旧家电,电视、冰箱、收音机等等。

  规模小一些的董师傅的回收点,院子也要小一些,旧家电堆放路窄的地方,仅容一人通过。有的地方堆积达到两三米,偌大的院内成为废旧家电的“海洋”。

  在记者暗访期间,发现有当地和石家庄牌照的货车满载着旧电视机进出小留庄。

  据了解,目前小留庄有3家成规模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工厂,另有多家家电外壳塑料粉碎厂和一些小的回收点。使该村成为废旧家电回收“专业村”的,还有该村在石市方村旧货市场的30余家旧家电回收拆解店铺。

  30年前,一些小留庄村人来到石家庄,当时都是骑着自行车四处收废品,后来开始专门回收旧电视、冰箱等家电。做得好的少数人,在市里买了楼房。这些人回家过年,成功的消息刺激了小留庄人。

  陆续有人来到石家庄,而张计宣等人从2003年开始,在村内开始了旧家电回收,直至今日。“这几年不好干,连续3年了,几乎不赚钱。”张计宣等人称。

  金融危机使得旧家电拆卸下来的铜、铝滞销,价格下降。“我们也就是收废品的,只是比骑着三轮车进村入户回收好一些。”首页上一页1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