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政府参事建议亚运期间试行4天工作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8:2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丁琪德 通讯员/交通宣) “不仅开闭幕式要放假,亚运期间有重大活动或者有热门比赛时也应该放假。”在昨天市交委等部门的座谈会上,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提出建议。多位政协委员和交通专家还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公交补贴,降低公交和地铁的票价,以吸引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尤其是地铁,亚运期间最好能够半价。”王则楚提议。

  地铁能否半价?

  王则楚首先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认为,降低公交地铁票价有利于鼓励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从而保证空气质量。“亚运期间,地铁票价能实行半价优惠就好了,鼓励市民坐地铁,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王则楚表示,公共交通票价降低了,实际上是动员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广州市比上海、北京的公交票价贵,这是不合理的。“广州市为了环保投巨资治污,而加大公共交通补贴和拿钱冶污也是一样道理”,他说。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徐建闽教授对降低公交票价也持赞同观点。

  试行4天工作制?

  根据市政府的安排,亚运会开闭幕式广州市将实行放假。在昨日的座谈会上,王则楚表示,亚运期间,有重大亚运活动或热门比赛的时候都可以考虑放假,而不仅仅是开闭幕式这两天。同时,可以试行每周4天工作制。同时,亚运期间尽量不安排大型会议。

  广州市政协委员吴海珊表示,试行第一次单双号限行演练是在暑假期间,交通出行需求相对较少。真正限行时学校也可以考虑放假。

  对此,市交委亚运办副主任高翔透露,部分高校有不少学生报名担任亚运志愿者,学校已经进行假期调整,比如减少暑假的放假时间,把假期调至亚运期间,不过各个学校具体情况不尽相同。据透露,省高教厅正在制定相关放假方案。

  错峰半小时太保守?

  会上,多位代表都对行政机关等错峰半小时上下班感觉不太妥当,担心会导致出行高峰更为集中。

  市人大代表叶雪文认为,错峰半小时上下班太保守,因为私营企业的上下班时间经常与政府部门相适应,如果企业也效仿政府部门错峰,会否导致两个群体的出行高峰重叠?王则楚也认为,行政单位为了错峰推迟半小时上班,即“早九晚六”,这个上下班时间恰好与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相重叠,这样还不如将上下班时间提前一点。“实际上,行政人员可以调整时间灵活上班,有些文员工作完全可以在家做。”王则楚称。

  地铁提早1小时开始营运?

  降低公交地铁票价的问题值得探讨,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公交、地铁的服务质量。中山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中心的李军教授如此认为。他提出,广州市的地铁还有一些出入口没有开通,应尽快开通。另外,地铁表示要延长服务时间,他认为:“广州地铁早上发班时间应该学习北京,提前到5时左右。”

  王则楚也建议,亚运前还有多条地铁新线要开通,市民出行经常要依靠地铁,因此公交运力要尽可能放在与地铁的接驳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