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拟规定亚运期间买菜刀要实名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运安保新规征求意见 下月起入穗车驾驶员要查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

  ○ 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

  ○ 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名录由市经贸部门公布。

  ○ 不得向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出售菜刀、大水果刀。

  ○ 带刀坐车不包裹,可罚100元。

  ○ 持有亚运专用通行证车辆、“绿色通道”车辆实行快速安检;其他车辆,将逐车查验。

  本报讯 (记者 陈翔 通讯员 龚宣)菜刀、大型水果刀在亚运期间将实施实名制购买、定点销售制度。昨天,广州市公安局起草《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并将此通告向社会公开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待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市政府审定。

  记者获悉,除了管制刀具以外,警方将对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锉刀、陶瓷刀等其他危险性刀具(以下简称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制购买、定点销售制度。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安保也要求买菜刀实名登记。

  警方要求,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员,配备红外线防盗报警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查验购买人的身份证件或者单位证明,登记购买人身份信息、单位名称、购买刀具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并将登记情况每周报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备案。

  警方强调,刀具销售定点单位不得向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出售危险性刀具,发现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购买危险性刀具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而携带危险性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携带人应当采取防护措施,管理人员发现携带危险性刀具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应当告知其采取措施;拒不改正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根据通告,违反刀具禁售或者定点销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予以取缔,没收非法销售的刀具,并可对个人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刀具销售定点单位未按照规定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员或者配备必要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的,由所在区、县级市经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由所在区、县级市经贸部门取消其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资格,并报市经贸部门备案。

  记者了解到,携带危险性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未采取防护措施的,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元以下罚款;刀具销售定点单位未履行查验、登记或者备案义务的,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向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销售危险性刀具,或者未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的,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究竟怎样才称得上做好了防护措施?有基层警员介绍,应该把刀具包裹起来,使之不具备伤害力。

  本通告自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施行。

  此外,危险性刀具销售单位需向所在地的区、县级市经贸部门申领《广州亚残运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凭此证向所在地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后方可销售。刀具销售定点单位的名录由市经贸部门向社会公布。

  所有车辆先安检再入境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龚宣)昨天广州警方通告,为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确保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安全顺利举办,根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亚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决定》的规定,广州市公安局起草《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实施陆路入穗车辆安全检查的通告(征求公众意见稿)》,现将此通告向社会公开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待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市政府审定。

  意见稿称,在广州亚运会举办期间,拟对进入广州市的机动车辆实施安全检查。警方将在广州市际主要道路上设立治安检查站,对所有入穗车辆实施安全检查,严禁携带或藏匿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军警用器具;易燃易爆的气体、液体、固体;毒害液体;腐蚀性液体;放射性物体以及淫秽物品、赌具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