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辉县淇县遭暴雨袭击 两地59名被困人员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1:07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辉县淇县遭暴雨袭击两地59名被困人员获救
暴雨将山路冲毁 记者 刘新萍 通讯员 段永强 摄

河南辉县淇县遭暴雨袭击两地59名被困人员获救
肆虐的洪水 记者 刘新萍 通讯员 段永强 摄

河南辉县淇县遭暴雨袭击两地59名被困人员获救
消防官兵背起被困群众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邓良 摄

  现场1  :新乡辉县市

  □记者 刘新萍 李红汛 实习生 尹伊  

  通讯员 段永强 朱文昌 

  8月18日深夜,新乡市普降暴雨,辉县市黄水乡老庄村突发山洪,共有42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老庄村采砂场附近,情况十分危急。灾情发生后,新乡市消防支队迅速启动灾害事故应急预案,调集辉县市消防大队、红旗区消防大队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降雨时间短、强度大,河水陡涨

  这次特大暴雨主要集中在该市西北部山区的上八里、西平罗、南村、沙窑、南寨、黄水、张村、宝泉、拍石头等乡镇,位于上八里镇的石门水库最大降雨达226.2毫米。由于降雨时间短、强度大,致使河水陡涨,进库流量猛增、南村河、马头口河等多处河道出现较大洪水。为确保水库安全,石门水库于18日22时30分开闸泄洪。

  洪水齐膝 救出6名被困人员

  由于前往黄水乡的道路多处被洪水淹没,且山路崎岖,昨日零时40分,辉县市消防大队官兵经过3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后,在距事故现场约1公里时,被齐膝的洪水阻断了去路,致使消防车辆无法通行。经询问当地群众,了解老庄村地形和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后,消防官兵决定由辉县大队教导员王全党、中队指导员裴勇分别带领4名战士组成两支救援突击队,从通往采砂场的两条道路同时徒步进发,紧急赶赴采砂场实施救援。

  1时30分许,裴勇带领的救援突击队在向采砂场进发途中,发现三辆货车被洪水围困,其中一辆货车被冲翻在路沟里,另外两辆车大部分被水淹没,两辆车上共有6名群众被困,等待救援。消防官兵立即将随身携带的救援绳索固定,拉着绳子、手挽着手趟过洪水,将6名被困人员救出。

  河道上紧急建起一条生命救援通道

  2时10分,王全党带领的救援突击队在距离采砂场300多米远时,被一条宽100多米,最深处达2米的河流阻断了去路,由于水流湍急,消防官兵三次试图强行趟过河道均告失败。随后,消防官兵手挽着手,趟着齐腰深的河水,向对岸摸索前进。

  经过艰难跋涉,救援人员在被洪水冲倒多次后,终于到达河对岸,在河道上成功拉起了两条100多米长的绳索,固定之后建起了一条生命救援通道。救援人员到达采砂场后发现,这里被困的36名群众因寒冷和雨淋,已极度虚弱,根本无法利用绳索顺利趟到河对岸。为确保群众安全,救援人员决定在继续增加横跨河流绳索的同时,等到天明后,由消防官兵护送被困群众趟过河流脱险。到昨日清晨5时50分,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36名群众全部安全趟过河流,脱离险境。

  灾情发生后,辉县市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抗洪救灾。截至8月19日7时30分,该市已安全转移、疏散、解救群众4700多人。

  灾情数字

  据初步统计,暴雨造成辉县市黄水、赵固、占城、洪州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黄水河武庄段右堤被冲出了两处长50米的决口,冲毁道路500米,农作物受淹6300亩,房屋倒塌10间。

  现场2 :鹤壁淇县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邓良 

  8月19日,位于鹤壁市淇县黄洞乡的古灵山局部发生山洪,引发泥石流灾害,山路被毁。暴涨的洪水将古灵山清凉庵围住,17名游客被困山上,情况危急。当地消防官兵历经3小时的艰难营救,17名群众安全获救。

  17名游客被困山中

  连日来,鹤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三小时降雨量达到150毫米以上,多处发生洪灾险情。

  昨天上午9时18分,鹤壁市淇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黄洞乡古灵山的清凉庵被洪水围堵,17名游客被困山上。消防官兵火速赶往事发现场营救。 

  千米“新河”险象环生 

  清凉庵是淇县古灵山的一座寺庙,坐落在半山腰间,地形复杂、山势陡峭。行车途中,瓢泼的大雨下个不停,消防车被淤泥阻挡,无法通行。

  消防官兵得知,17名被困人员大多为老人、小孩,因暴雨影响,他们已很久没有进食,加上山区连降暴雨气温骤降,被困人员情绪低落。

  突发的泥石流冲毁和淹没了行进山路,坍塌的石块倾倒在狭窄的路旁,近1000米的狭窄山路被冲毁形成了一个“新河”。而河道上方则是一条条裂缝和即将坍塌的泥土和石块。指挥员决定安排官兵寻找别的上山通道,试图绕过“新河”抵达河对面,再向目的地进发。

  几分钟后探寻结果让官兵茫然,四周不是悬崖峭壁,就是荆棘丛林,且山路陡峭,根本无法通行。必须强行渡河!

  随后,救援人员黄振国、毛文元先携带安全绳索下河强渡。9时40分,顺利抵达河对面,并将身上的安全绳系在树上,对面的消防官兵在安全绳的牵引下,安全抵达河对面。

  10时50分,消防官兵成功到达山腰位置,望眼欲穿的被困群众见到消防官兵的到来喜出望外。

  洪水中背出17名群众

  消防官兵一人负责一人,对老人、小孩采取背、抱等方式,引导被困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湍急的洪水从战士们脚下流过,大雨冲刷后的山路显得异常湿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12时34分,被困的17名群众成功获救,转移至“新河”对面的安全地带。

  新闻分析

  “七下八上”已过 

  暴雨为何仍不“歇脚”?

  □见习记者 张渝

  本报讯 今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去,但接连两天,我省豫北地区普降暴雨,淇河等河流出现洪水过程。很多人有疑问:“为啥‘七下八上’已经过去了,雨还下个不停?”

  “电闪雷鸣,家里的电视机都被烧坏了!”安阳市汤阴县居民郭先亮提起昨天凌晨的暴雨,很是恼火。老郭说,凌晨零时左右,他与几个朋友正在打牌,窗外突然划过一道明晃晃的闪电,紧接着一声炸雷,“就听‘嘭’的一声,电视机冒出了黑烟,此后雷电频繁,大雨夹着冰雹下了起来”。老郭和朋友们很纳闷,往年的暴雨都在“七下八上”时下,今年为啥恁反常?

  “今年的雨来得晚,退得晚。”昨天,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杨汴通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降雨带已退至黄河以南地区,但今年,降雨带目前还停留在黄河以北,导致豫北地区普降暴雨。

  据杨汴通介绍,8月18日8时至19日7时,我省除商丘、周口、驻马店外,其他地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为暴雨、特大暴雨,主要降雨集中在18日20时至19日3时。其中,鹤壁市平均降雨量最大,为94毫米;最大点雨量是辉县市新村雨量站的307毫米;其他地市平均降雨量均在15毫米以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河南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