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白龙江流量激增致清淤停工3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4:57  中国广播网
舟曲白龙江流量激增致清淤停工3小时(组图)
白龙江河道清淤现场(中广网记者马喆 摄)

舟曲白龙江流量激增致清淤停工3小时(组图)
白龙江流量回落后大型挖掘机回到施工现场(中广网记者马喆 摄)

舟曲白龙江流量激增致清淤停工3小时(组图)
白龙江南岸商铺广告牌已露出水面半米(中广网记者马喆 摄)

  中广网舟曲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8分报道,按照工程预期,今天(20日)舟曲白龙江用于清淤的丁字坝将铺设至城江大桥。专家分析,成江大桥处很可能就是水下堰塞体的至高点。目前工程进展如何?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马喆。

  20日凌晨白龙江上游流量接近270立方米每秒

  主持人:目前白龙江疏浚有什么最新情况吗?

  记者:我现在就在白龙江的城江大桥上,白龙江水是从西向东经过舟曲县城。今天凌晨0时许,白龙江上游流量增长到接近270立方米每秒,比之前增加100立方米每秒。造成清淤部队施工作业面被淹,机械施工停工3小时。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刘宁亲自坐镇指挥。目前,白龙江流量已经恢复至160立方米每秒,机械工作也已恢复正常。

  “丁字坝”在抢险救援现场发挥极大作用

  主持人:咱们这几天一直在说“丁字坝”,那么丁字坝和白龙江河道的疏浚到底是什么关系?

  记者:丁字坝实际就是用石块在江中填起的一个坝体,它的作用就是直接承载大型机械设备靠近河道,进行挖掘。这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在三眼峪的工作面是在泥石流的冲击扇上,淤泥非常的松软,机械车辆在最初进入的时候就被陷进去了。目前有些地方还是拉着警戒线,严谨人员和设备进入。另一方面目前白龙江两侧没有路,根本没有大型机械施工的场地。所以修筑丁字坝。

  丁,这个字是由一横和一个竖勾组成。目前在左岸的97台挖掘机就是在“丁字”的这一横上面进行施工,在1.5公里的上面一字排开,这一横也是跟河道是平行的,大概位置更偏向左岸,大概是在江的三分之一处,丁字的竖勾是连接坝体和岸的道路,可以供设备进出。

  应该说没有丁字坝,大型机械就不能靠近白龙江。这样的话,白龙江水位不下降,半个舟曲县城还将浸泡在水中,主干道滨江道不能露出水面,舟曲县城内正常的生活、交通秩序就难以恢复。

  白龙江南岸楼房一层广告牌已经完全露出水面

  主持人:目前疏浚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效果怎么样?

  记者:由于昨晚工程停工三小时,目前丁字坝已经是铺到了距离城江大桥10米的位置。在昨天早上的时候,丁字坝的修筑就已经开始由东向西,逆江而上修建。两者之间的距离大概是20到30米,但在江水中推进这个距离也不容易。一方面是江水的流速正在加快,另一方面是用于铺设丁字坝的大型石块不足。昨天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三眼峪施工面进行现场办公,首先就是解决的这个问题,初步确定在瓦厂桥下游10公里处选择确定了石料场,保证施工。

  由于目前江水比较浑浊,从已经露出水面的倾斜的房屋屋顶、电线杆等来分析,水下的状况还是比较复杂的。

  除此之外,也有好的消息,现在白龙江南岸,不但楼房一层的广告牌已经完全露出水面,而且水位是在广告拍下大致半米到一米的位置。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看到这么个现象,就是有一个挖掘机在挖掘石块、淤泥的时候,连续五、六铲子挖上来的全是水,这并不是武警水电官兵的技术不好,而是由于挖掘臂长度的固定,在挖掘臂范围内的淤积物已经被清除干净了,是个非常好的信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