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党建新格局 建设和谐新林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5:31  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七月的大兴安岭天蓝水清,碧波万顷,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围绕“千里兴安筑屏障,万顷林海塑党魂”的主题,以全面实施林区党建“35556”工程为载体,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争创热潮。

  2010年是林区发展史上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此,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在今年年初的企事业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关于加强林区党建工作的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调动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共创和谐,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今年4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针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和林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在推动林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取得成效。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延展和深化,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发挥好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林区发展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去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就把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提高林区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 森工集团)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被评为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七年荣获自治区优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优秀成员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林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是企业追寻的目标,创优争先活动的开展无疑为企业提供一个最佳的“聚合”支点。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首先从思想上走在前,坚持以科学发展推动创新、促进企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总体要求,按照《关于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全区创先争优活动2010年工作方案》的要求,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成立了林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林区创先争优活动2010年工作方案》,并建立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领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通过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领导对联系点的工作督导,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林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阿里河林业局机关党总支设计“工作创优、学习创优、服务创优、活动创优、环境创优 ”五创活动载体;乌尔旗汉林业局党委开展的“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职工、组织创新”四项主题活动;满归林业局党委提出的“工作高标准,业绩创一流,党委争先进,个人当楷模”活动主题;金河林业局党委明确了“树立先锋形象,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七个提高,建设和谐金河”活动主题,确定了“五比五看双满意”活动载体;绰源林业局党委开展的“榜样在身边 ”学习活动;根河林业局森调队设计的“创先争优做贡献,调查设计谱新篇”活动载体;阿龙山林业局党委以“双建、双争、双创、双带、双促”五双活动作为载体,使党组织作用时时处处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开展“四强” 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引导全力推进。首先通过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思路、学习方法、学习载体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五个结合”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一是内外结合。去年,在林业党校和北戴河举办了各类理论培训班70余期、培训3200余人次。在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外部培训91人次。二是请送结合。请国家林业局相关领导和东北林学院等著名教授到林区讲课。组织领导干部分赴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和东南沿海交流学习。三是上下结合。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200多人次,赴基层调研500多人次。400多名中层领导干部年均有180多天深入基层,林管局班子成员,每年有200天以上在基层。组织120余名组工干部开展下基层活动,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四是专题与会议结合。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解放思想研讨会、领导干部读书会、改革创新经验交流会、双新建设现场会、引智借力高端论坛会、形势任务报告会等会议。开展了“一个班子一个龙头”主题创建活动、“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知国情、懂区情、谙林情”系列教育活动、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各个纪念日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五是集中与分散结合。去年,大兴安岭林管局( 森工集团)两级班子进行60次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脱产培训人均达110学时,科级干部脱产培训100学时。个人自学都超过300学时,撰写调研报告500多篇。

  同时,为全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确立了“千里兴安筑屏障,万顷林海塑党魂”的主题,明确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富民兴林、打牢党建基础、构建和谐林区”的目标,设计了党建“35556”战略载体,并精心设计了“凝心聚力、素质提升、先锋引领、组织保障”四个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活动中,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热情空前高涨,围绕“五个带头”,争做“创业发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促进和谐、奉献爱心”五个先锋。在生态建设中,林区组织营造了300多块党员林、团员林,组成20个党员快速扑火队、在每个防火检查站都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在“ 双新”建设中有2万多名党员在20多个党员示范岗参加建设。为使党组织和党员的表率行动具体化、典型化,有效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林区先后涌现出交6万元党费的崔曾女,80岁高龄入党的朴银山,14年如一日照顾97岁孤寡老人的消防中队,17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哥哥而一直不婚的佟强,跳进冰窟里救出残疾母女的见义勇为典型谭儒昌,18年坚守雷击区了望塔的颜士文,这些先进典型在创争活动中不断涌现,使活动成效显著。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将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积极组织实施好创先争优活动。为了让基层动起来、把整体带起来、使活动联起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创新举措,强化责任,建立健全了“四个机制”。首先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争活动新格局。其次,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定期深入基层调研督查,及时发现、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定期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举办创先争优图片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树立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导向。最后建立健全了监督评价机制。通过定期检查、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等考核评价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实践能力,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紧紧抓住生态、民生、改革、经济“四个载体”,找准影响生态建设的“林农争地、森林火灾、病虫害、乱砍盗伐、超限采伐”关键问题,重点抓住了“法、限、火、害、边、罚、育”七个环节,使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清显示,林区生态建设水平已经超过了建局初期的水平,有林地面积达到803.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6.55%,活立木总蓄积8.87亿立方米,实现了森林资源的长大于消。在抓民生载体中,林区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共建立19家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137个二级帮扶站,两年筹集1.1亿元用于帮扶。同时,妥善处理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化解了诸多信访“钉子案、无头案、涉诉案 ”。2008、2009年群众来信来访人次分别下降40%和12%,维护了社会和谐。在抓改革载体中,林区平稳有序推动了剥离社会职能、辅助企业、两级机关机构改革,由于周密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积极支持参与改革,维护了和谐和稳定。在抓住经济载体中,林区重点发展森林旅游业、替代产业和林产工业。2009年林区共接待游客28. 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8.5%。替代产业正稳步推进。林区两个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赴俄采伐公司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共生产木材15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3978万元,实现利润2003万元,外输劳动力344人,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紧紧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 这一目标,力争让先进成为每个基层党组织永不磨灭的标志,让优秀成为每名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勋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实际出发,积极组织义务劳动,放弃“五一”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到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双新”建设工作中去,切实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库都尔林业局自4月1日到7月10日开展了“双新”建设“百日大会战”活动。活动中共投入资金755万元,干部职工义务献工33397人次。经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在这100天里,使这个局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还推广定期走访、分片包户、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党员代理服务制等做法,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综合考评指标,增加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方面的权重。同时,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促进社会和谐、维护林区稳定的职责,提高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并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占领林区的思想舆论阵地,防止邪教组织和敌对势力反动宣传。并积极加强宣传策划,舆情研判、加强典型宣传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善待善用媒体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珍视和维护林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目前,创先争优活动已经成为为民服务的新平台,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最大的实践,积极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法律等各方面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根河林业局工会就紧紧抓住关注民生促和谐这一主题,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专门成立了“访谈咨询室”,为来访职工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为使访谈咨询工作更加人性化、细致入微,他们建立了一整套完备制度,购置了政策法规、心理咨询、健康保健等各类书刊,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他们还为一些有病的老人准备了必要的应急药品,营造温暖和谐的访谈咨询氛围。截至上半年共接待职工群众150余人次,很多职工群众原来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通过访谈咨询得到了满意答复和妥善解决,很多职工群众的错误认识也得到了及时纠正。

  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有成效,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针对林区基层组织建设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切实发挥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作用,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使党的工作覆盖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同时,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还针对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亟待提高的实际,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全面加强林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拉开序幕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主体,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林区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高潮迭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