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映秀爆破岷江旧堤 缓解洪水对拦河大坝压力

  “8·13”泥石流将映秀新场镇旧堤冲断,剩余一截留在了河道中央,却把洪水分流冲向防洪大坝。昨日,映秀境内再遭大雨袭击,岷江水位上涨,对拦河大坝冲击不小。映秀抗洪抢险工作冒雨进行,终于将旧堤炸掉40米左右。

  蚂蚁搬家挪走壅塞体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映秀现场。大雨中,抢险现场却热火朝天:数百台挖掘机、推土机和运输车忙个不停,数千抢险人员顶着大雨施工。与前日相比,岷江水位又上涨一大截。在壅塞体上面,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们仍在坚持战斗,三十多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把河道右侧沙石搬运至河道左侧。挖掘机把泥土一层一层往顶部传递,被传到顶部后,再由推土机推向壅塞体左侧,最后由运输车搬走。壅塞高度已由泥石流发生时的二十多米降低到了七八米。

  “这个壅塞体堆积的沙石太多,只能使用蚂蚁搬家的办法,才能搬走沙石。”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副参谋长李生良说。经过官兵们的连夜奋战,估计壅塞体将在四五天内被全部搬走。

  岷江旧堤成功爆破

  昨日,岷江水位再次上升,加之上游大量洪水涌来,河水变得更加湍急。在映秀的岷江旧堤上,一道长约100米的缺口将涌向映秀新城的洪流引回了岷江干流。随着水流变急,洪水威胁着保护映秀新城新修起来的拦洪大坝。指挥部决定对旧堤实施爆破,将堤坝开口再拓宽一些,减缓洪水对新城的冲击。

  留在岷江河道中央的旧堤长约200米,与壅塞体相距15米左右,旧堤旁边有一块沙石滩,成为河道中央的孤岛。昨日中午12时许,十余名官兵聚集在壅塞体顶部,一台大型吊车赶到,将他们送到孤岛上。河水不停地从孤岛冲刷而过,几乎淹至官兵的大腿部位。但官兵们冒着大雨站在河水中钻孔。

  晚8时32分,只听见一声炸响,石块夹杂着泥沙顿时飞了起来,河道中央的旧堤四分五裂,被滚滚河水冲走,旧堤被炸断了40米左右,河水一下子就转而流向河道左侧,冲向大坝的洪水因此减少。

  用挡墙拦截泥石流

  昨日上午,在红椿沟里,5台挖掘机紧张施工,开挖一条外八字形的深槽,深度约为四五米,长20多米。据现场指挥施工的武警水电三总队映秀项目部保安科科长李国庆介绍,这堵墙被称作“泥石流挡墙”,由于还在降雨,为防止新的泥石流暴发而堵塞河道,指挥部决定在红椿沟开挖泥石流挡墙。泥石流挡墙将被开挖成梯形,梯形前端长8米,后端长20米。这样一路沿沟向上开挖,估计会开挖十余堵泥石流挡墙,将防止新的泥石流冲入河道。

  本报记者 张维 摄影 张磊

  ○新闻链接

  保卫高原大桥 白沙河右转

  本报讯(记者 熊德壮)飞架白沙河的新高原大桥是车辆进出虹口乡高原村的必经之道。在18日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中,洪水使河水改道,将大桥左岸掏出一个巨大的空洞,若空洞继续扩大,桥基将被严重损毁。破除桥墩险情迫在眉睫,昨日下午6时,武警水电三总队六十多名官兵紧急驰援构筑的“丁字坝”终于完成,洪水乖乖右转,从位于河床中央的白沙河新河道通过。

  官兵投沙袋 龙溪河“改斜归正”

  本报讯(记者 李奕)近两日龙池天气不错,龙溪河疏浚工作全面铺开!昨日,在龙溪河栗坪二号桥到龙溪河栗坪大桥近两公里的河段上,十余台挖掘机下河作业,川藏兵站部600余名官兵将沙袋投放到河床上的铁笼中,筑起3米多高的坚实河堤,让流进龙池老场镇的龙溪河“改斜归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