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资阳市成功阻止采砂船撞上水电站

  本报记者 黄旭阳

  沱江水位上涨,大雨倾盆而下,4艘无人船如脱缰的野马冲向简阳养马和石桥的两座水电站,资阳市防汛办紧急展开拦截无人船的战役……昨日上午,险情终于成功解除。

  19日晚8时50分

  连体采砂船冲向简阳

  19日晚8时50分,资阳市防汛办主任王兰英接到一个求救电话称,沱江上游有5艘无人船只,在大水中顺流而下,除一艘已在金堂被拦截外,其余4艘即将进入简阳境内。简阳在养马和石桥有两座水电站,一旦被这些船只撞击,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上报资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后,指挥长陈能刚迅即会同消防、武警和某工兵团等单位,连夜冒雨赶往养马。与此同时,简阳相关单位也在对漂流船进行沿途拦截,旨在使船只在冲向水电站前“刹住脚”。

  汹涌的河面上,4艘无人船在漩涡中一上一下,如幽灵一般逼近简阳。很快,消防武警官兵乘坐快艇在河上对其展开了拦截,其中一艘无人船因为重量较轻,在宏缘乡河上被成功拦截,还有一艘船经受不住洪水的侵袭,中途沉没了。但另外两艘船是连体的,非常棘手。它们系采砂船,每艘长10米以上,连接在一起,拦截非常困难。

  20日凌晨2时

  钢绳拉住无人船

  眼看采砂船向下游奔流而去,进入成安渝高速在建的跨江大桥范围内,大家万分焦急。采砂船在河中打转,由于桥墩的阻挡,采砂船根本无法通过,在水中一上一下地猛烈撞击桥墩。此地距养马电站仅有两公里路程。船只的每一次晃动,都让人提心吊胆。

  晚10时30分,资阳增援力量抵达,现场抢险人员数量超过百名。现场立即形成3种方案:一是用迫击炮将采砂船击沉,但很快被否决,因为采砂船是笨重的铁皮船,难以保证将其击沉。二是用现场一只300吨重的船将其撞沉或压沉,但由于重船位于采砂船下游方向,此法也行不通。

  通过会商,拦截采砂船的方案最终敲定,就是暂时将连体船牢靠地固定在桥墩上。这需要抢险队员踏上采砂船实施作业。桥墩位于江中,该如何过去?抢险队员发现,可以沿着一条几十厘米宽的“施工道”,到达桥墩上方实施作业。几名抢险人员腰间拴着绳子,小心翼翼地踏上施工道,然后从桥墩上方缓慢地降到采砂船上。最后,钢绳一端系上采砂船,另一端被牢牢捆在高大的桥墩上,此时已到20日凌晨2时。

  21日上午

  无人船被吊上岸

  昨日上午,沱江水位下降,资阳某工兵团奉命前往养马,先设法将连在一起的两艘采砂船分开,然后用一辆吊车,花了两个小时,将两艘船吊离水面,威胁电站的危险被成功排除。

  据了解,无人船来自金堂沱江上游,可能是突下暴雨,洪水凶猛,船主只好放弃船只,无人的船只便一路顺流漂了下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