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头“见证”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1日电题:石头“见证”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

  新华社记者刘欢、朱国亮、王艳明

  这次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上千人死亡。石头在这场灾难中既是破坏者,也见证了泥石流的巨大破坏力。

  巨石成群

  记者21日从舟曲县政府大楼出发,沿着泥石流堆由南往北走到这次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三眼峪沟口附近。

  刚踏进泥石流堆,在原来的月圆村之上,记者看到一块高约4米、长约5米、宽约1米,形状不规则的石头。

  “运走很困难,我们正准备让挖掘机挖个坑,将它推倒埋掉。”兰州军区“邱少云部队”的王德伟说,“这样的石头,我们见了很多,都埋下去了。”

  由于泥石流堆下端堆积较厚,很多巨石被埋在下面,没有裸露出来。越接近三眼峪沟口,泥石流堆里露头的巨石越多,在沟口附近几乎形成了巨石阵,大多覆盖着泥沙。

  在距离三眼峪沟口约400米的地方,记者见到了一块石头,像一座小山矗立在那里,记者用卷尺进行了测量:高约6米,周长约22米。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不是最大的,沟内还有更大的石头,比房子还大。

  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宁生曾带领助手进入沟内勘查。他告诉记者,他见到的最大石头直径有10米多长,估算重约2000多吨。

  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抢险救灾前方工作组的一份调查评估报告介绍,这次三眼峪沟泥石流灾害的堆积物中体积超过20立方米的巨石有100多块,冲出沟谷的巨石最大体积达100立方米以上。如此巨大的石头,泥石流能轻松将他们从深山中带出,且“行程”数公里,可以想见这次泥石流的巨大冲击力。

  “最牛楼房”房主的记忆

  在这次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有两栋房子最为引人关注,被称为“舟曲最牛楼房”,它们地处泥石流中央,却屹立不倒。

  薛明保的房子是其中之一。这是距离三眼峪沟口最近的民房。现在房子孤立地矗立在泥石流堆中,附近分布着十多块巨石。

  “这些石头都是这次泥石流带来的,之前我家周边是一层层的田地,还有许多大树,景色优美。”薛明保说,“泥石流过后,什么都没有了”。

  泥石流来临时,天空正下着雨,屋外一片漆黑。薛明保记得最深的就是泥石流的声音,那是许多巨石滚动的声响,“哐啷哐啷,哐啷啷!”薛明保说,“地在颤抖,房子也在颤抖。”

  幸好泥石流只持续了很短时间,之后就变成了洪水。到早晨,来了20多人,将他一家三口和当晚在玉米地劳作、前来避难的5位月圆村村民从泥石流堆中接走。之前,他家客厅大门到院子要走9级台阶,现在只剩两级。

  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抢险救灾前方工作组的调查评估报告介绍,三眼峪泥石流最大流量达2000立方米/秒,泥石流冲出山口瞬时速度达10米/秒,冲出量150万立方米。

  虎马平的房子是另一栋矗立泥石流中央的“最牛楼房”,泥石流涌进了一楼的一个房间和院落,埋没了院内的一切,但一家人和房子侥幸逃过一劫。

  “泥石流的力量让人恐怖。”虎马平说,“到楼顶后,只见泥石流带着巨大的响声呼啸而来,邻居家砖木结构的房子稀里哗啦转瞬就不见了。”

  “这样的泥石流太恐怖了,我活了60岁从没听说过,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没听说过。”薛明保说。

  巨石离开大山

  这些巨石原本藏于大山深处,这次被洪水带到山庄、乡镇,给当地造成危害。

  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抢险救灾前方工作组的调查评估报告说,这次舟曲县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估计为200-500年一遇,暴雨直接触发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根据甘肃省气象局资料,当晚一小时内的降水量达96.77毫米,半小时瞬时降水量达77.3毫米。

  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这次泥石流还有些“长期因素”。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舟曲林业局副局长胡德来说,舟曲此次发生泥石流的三眼峪沟一带曾经森林茂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大量砍伐,加之群众以山上的树木为主要能源,致使这些山变成了光秃秃的样子。

  48岁的舟曲县水土保持局局长高辉明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山上灌木丛十分茂密,由于人们肆意砍伐,植被变得稀疏,后来,虽然进行了一些植被恢复措施,但仍未恢复到以前的状况。

  前往舟曲县的道路上,记者途经与舟曲相邻的腊子口地区时看到,这里森林茂密,山清水秀。尽管两地气候相似,但植被覆盖状况很不一样……(新华社专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