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东洪水中被直升机抢救的孕妇顺利产下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2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丹东8月22电 (宋太盛 董永君)在辽宁丹东洪灾中被直升机抢救的孕妇刘丽,22日上午10点,顺利产下七斤八两的健康女婴。

  女婴名字还没起,但经历这这次生死营救的人们,希望这个名字会与“水”有关。

  20日晚,鸭绿江流域的暴雨,引发局部洪涝灾害,其中受灾比较重的宽甸满族自治县很多村庄被洪水围困。虎山镇夹河村二组的临产孕妇刘丽在阵痛中等待着生的希望。村子已经被洪水围困,丈夫在吉林打工不在身边,婆婆已经在去邻村寻找接生婆的路上。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刘丽计算了一下时间,婆婆穿过危险的洪水,到达邻村大约需要4小时,找到那个已年过70的接生婆,回来的时间无法确定。伴着阵痛的加剧,她只能在绝望里挣扎。

  “15分钟后,马上到医院集合,情况紧急,不能耽误1分钟”。21日下午1点多,在家休息的丹东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于晓红医生接到了医院的紧急电话。她在规定时间到达医院,急救的设备和助产师已经准备就绪。她了解到,丹东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大林接到市防汛指挥部电话,虎山镇夹河村一位临产孕妇被洪水围困,希望能够得到援救。由于孕妇所处村子交通中断、通讯受阻,救助设备有限,使用冲锋舟等方案均无法实施。21日下午2时许,正在丹东市组织防汛抢险的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协调救援部队派一架直升机,前往现场展开救援。她作为现场医生随行。

  接到命令的中国海上救助队的B7312号机组成员,已在机场做好出发准备。医院的医生和设备装上飞机后,飞机迅速越过一片片洪水围困的村庄,向预定目标飞去。直升飞机到达虎山镇夹河村,远远地看到村民们在下面挥动着明显的标志物在向他们召唤,可是,被洪水围困的村庄,根本找不到可以停机的位置。

  刘丽还记得她痛得受不了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喊“飞机来了”。随后,她被抬到村口的小商店。她看到几个穿着白衣服的人,围着她进行初步检查。于晓红医生检查后判断,产妇的状况可以用直升机送往医院生产。

  没有降落位置的直升机悬停在村头的一片玉米地上。于晓红医生等人是被直升机用软梯送到地面的,她们将刘丽固定好后,用软梯送上直升机,迅速登机快速返回丹东机场。早已等候的丹东妇女儿童医院急救车将产妇运回医院待产。

  经过各项检查,孕妇刘丽状态良好。22日早6点左右,刘丽出现临产症状,上午10点多,饱经磨难而又幸运的孩子终于顺利降生。

  丹东市妇女儿童医院的381房间,生产还不到6个小时的刘丽只能平卧,她的精神面貌很好,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她说自己很幸运,从来也没有坐过飞机,这次坐过了;一直也记不住的省长的名字,这次记住了。医院承担了她全部的治疗费用,她会在这里安心地等待洪水退去。(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