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今夏高温日达到22个创10年来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7: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在街头的滚滚热浪中,昨天南京人又熬过了一个高温日。至此,南京今年从6月12日入夏以来,已度过了22个高温日,打破了自2000年以来最多21个高温日的纪录。不仅如此,南京今年还出现了38.4℃的高温,刷新了6年来的高温纪录。

  今年高温日超过往年平均水平

  南京今年是6月12日入夏的,可是真正迎来高温却在7月1日,当天气温达到了37.5℃。这让刚刚还在梅雨中享受凉爽天气的南京人非常不适应。接下来7月份还出现了5个高温日,气温都在35℃-36℃之间。

  高温的高潮在8月才出现,连续3个热浪天气,出现了16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8.4℃,刷新了6年来的高温纪录。今年夏季还没有结束,南京已有22个高温日,10年来罕见。

  根据南京历史气候的平均数据,南京往年夏季的高温日数一般在15天左右,2003年和2004年都出现过21个高温日。而最近5年,南京高温日数超过20天的年份其实并不多,从目前来看,今年南京的高温天数已全面超过往年平均值。

  气象专家表示,往年7月是南京全年最热的月份,而今年炎热却晚来。很多人还在怀疑今年是不是凉夏的时候,炎热却后发制人,几乎贯穿了8月以来的大部分日子。今年虽然因为7月不够热而达不到酷暑年的标准,却是最近5年来难得的热夏。

  未来两天气温下降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是暑气结束的时节,“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表明暑天将结束。这时三伏已过或接近尾声,所以称“暑气至此而止矣”。全国各地也都有“处暑寒来”的谚语,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对南京而言,夏季还远远没有结束,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后期仍然可能出现较热的高温天气。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按照中医理论,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首先从睡眠时间开始调整,为秋季做准备。

  从今天到星期三,南京天天午后都有可能出现局部阵雨或者雷雨的天气,因此气温也不会太高,预计在33℃-34℃。

  作者:王晟/来源:南京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 高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