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名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0:16  内蒙古晨报

  

21名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
21名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
21名香港游客在菲遭劫持

  至少2人死亡4人受伤劫匪被击毙中方表态

  一辆载有香港旅游团的客车23日上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劫持。经确认,车上共有游客25人,香港游客21人,其中1人是领队,其余4人是菲律宾人。

  僵持了10个多小时后,劫匪开枪,至少2人死亡、4人受伤,警方强攻将劫匪击毙。

  劫持者罗兰多·门多萨曾是菲律宾一名警察,今年1月因涉嫌敲诈被解职。他提出释放人质的两个要求分别是恢复职务和补偿他被解职期间的损失。

  据称劫持者手持M-16步枪劫持了这辆客车。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3日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

  ■劫持者站在被劫持的旅游观光客车门口 新华社供图

  ○ 现场

  9名人质被释放

  截至23日下午,已有9名人质被释放,尚有16人被扣在车内。

  菲律宾方圆旅行社负责人王世荣对记者说,该社是香港康泰旅行社的合作伙伴,负责接待这批香港游客。这21名香港游客19日抵菲,23日是最后一天在菲旅游。观光大客车上午在马尼拉著名景点西班牙王城附近停留时,一名持步枪着警服的人要求搭顺风车。他上车后随即宣布劫持车上人员,并让司机把车开到基里诺大看台。

  获释人质情绪稳定

  中国驻菲使馆临时代办白天一行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白天告诉记者,使馆方面要求马尼拉市政府官员和警方千方百计解救我被扣人质,确保我人质安全,争取事件尽早妥善解决。

  白天还看望了已获释的香港游客,代表使馆对他们进行了慰问和安抚。他说,获释人质身体健康,情绪稳定,正在休息。

  劫匪被击毙

  据菲律宾当地电视台23日报道,经过11个小时对峙,劫持大客车的劫匪被菲警方击毙。此前,劫匪枪杀了部分未释放的人质。在劫匪被击毙后,菲警方将数名人质从车上救下。

  警方随后证实,两名人质已死亡,另外4名人质受伤。此外,一名在现场的女士脚部中了3枪,但没有生命危险。

  此前称15名人质被杀

  据菲律宾当地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3日19时25分左右,劫持大客车的劫匪枪杀了所有未释放人质。

  这一信息是被劫持大客车的司机在脱险后向当地电视台提供的。

  据了解,傍晚时分,大客车曾试图向前开,

  ○ 细节

  警察开枪打爆轮胎,以阻止其移动。随后,警察把后挡风玻璃打碎,试图强攻大客车,与劫匪进行交火。

  特区政府派人营救

  李少光说,得知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劫持的消息后,已第一时间通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联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协助处理事件。特区政府还和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取得联系,要求对方以保障人质安全为第一考虑。

  李少光表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都非常关注此事。特区政府会派两人到当地协助处理事件,包括一名警官和一名入境处人员。

  领队偷偷打电话通知

  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介绍说, 23日上午10时左右,旅行团在马尼拉的黎刹公园附近参观后陆续返回旅游巴士,劫持者也企图混在游客中上车,在被一名地接导游喝止后亮明身份,强行上车,并用手铐扣住司机。趁着局面混乱,香港领队偷偷拨打电话通知旅行社香港总部。

  一名获释的女游客还在电话中向刘美诗透露了部分细节。她和丈夫此次带着两名子女参团旅行,在被劫持一段时间后,劫持者突然走到她和孩子们身边,要求他们下车但没有解释原因,于是她谎称另一名团友的孩子也是自己的亲属,最终成功带着3名儿童先行离开。

  刘美诗说,目前,康泰仍有3个团共53人在马尼拉旅游,将改变部分行程。

  ○ 连线

  中国驻菲使馆:

  被劫事件并非针对华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王晓波表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是一宗意外劫持事件,不是蓄意针对中国人的。

  王晓波表示,由李钦峰参赞带领的工作小组已赶到现场,正在积极协助解决,同时要求菲律宾警方尽一切努力,一定保证人质生命安全。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消息报道

  ■谈判专家(右一、右四)协助几名被释放的游客离开被劫持的客车

  ■警方强攻大巴

  ○ 应对

  香港成立专责小组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成立专责小组处理此事,并要求菲律宾方面以保障人质安全为第一考虑。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当天上午10时30分收到香港康泰旅行社的报告,一个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劫持。旅游业议会随即按照有关机制,向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报告这起突发事件。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在当日中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劫持事件,已成立由他牵头的专责小组处理此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