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映秀镇书记称建温情小镇目标不变

  22日中午,难得有时间坐在房间里休息,映秀镇镇党委书记廖军点了一支烟抽起来。在板房门口,堆着4双溅满泥的雨靴。“一直干不了,每天又要穿,换都换不赢。”汶川“8·14”特大泥石流发生已经过去9天。9天时间里,廖军一直没睡过完整觉。“二次灾害给映秀的打击太大了,但只要老百姓有想回家的意愿,我们拼命也要保住映秀,再建一个温情小镇。”

  随时警惕观测员作用关键

  从4月份开始,映秀就进入了每年的汛期。几天一次大雨,对于镇民来说已经见惯不惊。但为了防止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映秀镇党委在灾害隐患点安排了观测员。

  14日凌晨3时,在中滩堡村驻守的镇党委副书记蔡代敏接到观测员的电话:红椿沟可能会有大量泥石流下来。

  8月14日天亮后,廖军和镇党委迅速成立了前方指挥部。直到15日下午,指挥部一共疏散了6000多人,16日疏散人数达到了8000人。

  “及时疏散,靠的是完善的灾害预报体系。”廖军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观测员是体系的第一环,他们由身体好、山林经验丰富的村民组成。“发现灾害可能发生后,他们会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廖军介绍。

  “14号以来数次大的泥石流,我们都提前预报,并成功疏散了镇民。”廖军说,这套村民和政府紧密联系的预警体系,在此次疏散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至少为我们争取了30多分钟的时间。”

  下定决心给群众安全的家

  8月18日,映秀镇党委来到防洪坝上查看灾情。看着满是淤泥的新镇,廖军哭了。

  “我在映秀工作了12年,重建后回来当党委书记,就是想带领大家把映秀建起来。”昨日中午,40岁的廖军说,映秀二次受灾让他多少对未来有些困顿。

  “直到昨天,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到都江堰看望转移的群众,有人问新镇什么时候能回去,我心里突然有了一些支撑。”廖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群众有回来的愿望,说明他们还把这里当家。“当初的目标依然不变,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把映秀建成防震减灾示范区和世界级的旅游温情小镇。”廖军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鑫 薛小龙 李东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映秀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